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养老步入“云服务时代”

2016-12-25 09:30: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消息:12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慧家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创新为老科技 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自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工信部、中科院、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北京乐莲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朝阳区曙光里社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加了论坛。

  专家探析居家养老体系建设:需要创造更接地气的宜老环境

  据中国养老产业白皮书显示,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到总人口的16.1%,空巢独居的老人则接近1亿。到本世纪50年代,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届时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国内养老相关产业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论坛上,有多名专家指出,如何为老年人营造适老、宜老、养老的服务体系和环境,越发引起社会关注。

  建筑专家赵祖望介绍,早在1970年,日本就将老年问题提到相当高的关注程度,他们针对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行为模式、经济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国内,居家社区养老是符合国情、老年人选择最多的养老方式。但长期以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才短缺、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

  记者注意到,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着眼于养老服务业当前面临的突出短板,提出了针对性要求,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的目标。

  如何理解“智慧健康养老”?在王中看来,智慧健康养老应呈现四大特征:第一,要有智能硬件。第二,要有物联网。第三,要有信息化平台。第四,要有大数据分析。

  科技助力养老产业转型,中国居家养老步入“云服务时代”

  “建立起一个适老、宜老、安全、便利、舒适的养老体系,需要科技的支撑和转型升级,这很重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中心主任陈益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创新互联医疗,科技为老产业”的报告。

  陈益强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化问题,要实现健康养老的升级,需要感知老人的生活模式,通过收集的精准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

  为此,陈益强提出了互联医疗的概念,具体包括四个部分:互联、互通、互懂、互动。“互联就是通过非接触性的传感器感知行为,互通就是要做到无缝连接,互懂就是要理解这些数据,互动就是有一些劝导计算,可以告诉老人遇到问题时的解决方式。”陈益强表示,要把环境数据、可穿戴数据以及任何交互数据统统融合起来,结合医学知识来做健康的保障,“我们希望通过精准的数据来解决居家养老的需求,让老人能够生活在一个智慧的、健康的家庭里。”

  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姚显会司长看来,国内养老还面临着人口基数大、急速增长、差别大等特点,“老年人还没有完善的、平等的社会保障体系。”

  基于此,北京朝阳区曙光里社区书记刘增胜提议说,居家养老势在必行。“我们社区居民1.5万多人,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4800人,自从去年开始乐莲养老注入社区后,我们才充分意识到居家养老的重要性。”刘增胜觉得,老年人的需求无非三大方面,包括居家、健康、学习的需求,“适老化的家居、服务以及高科技产品的出现,将会给他们的健康生活带去更多便利。”

  陈益强进一步坦言,老年服务体系的建立还需要综合性、整体性提升,离不开政府的指导、包括制度的建立和法律的保障。

  “科技成果的转化离不开产业的支持,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乐莲投资一直关注于老龄产业的布局和投资。”乐莲投资董事长许文渊在论坛上表示,乐莲投资一直专注于整个老龄产业,我们也搭建了一套老龄产业的平台和服务体系,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够在我们平台上进行转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