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裁定以色列定居点违法 以指责美投弃权票

2016-12-26 09:22:1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李邵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以几乎全票的结果,通过要求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定居点的决议。以色列对此大为不满,停止了给联合国的5个机构拨款,而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唯一投弃权票的美国,更是遭到以色列的炮轰。以色列政府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背弃了其中东唯一、也是长期的盟友,甚至借此向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脸上“吐口水”。在对在对奥巴马发脾气的同时,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却向特朗普抛出了橄榄枝,称期待合作,消除荒诞决议的有害影响。不少西方媒体预测美以关系走向的同时,也提醒世界巴以问题依然是火药桶。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3日以1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2334号决议,要求以色列停止所有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定居点建设。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开展的全部定居点活动”,并称以色列定居点行为“无合法性”,且“将(巴以)两国制解决方案的可行性置于严重危险中”。美国是唯一投弃权票的国家。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威尔在决议投票现场发言称,这一决议凸显了联合国长期以来持有的“定居点无合法性”的立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表声明指责称,“安理会未采取任何措施阻止叙利亚50万人遭到屠杀,却对中东唯一的民主国家——以色列进行指责。内塔尼亚胡还在声明中说,奥巴马政府不仅没有保护以色列免受联合国侵害,而且还和联合国串通反对以色列。”此外,内塔尼亚胡还召回了以色列驻新西兰和塞内加尔的大使——它们是此次决议的提出者。

  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称,这一决议将“维系和平的可能性”,“尽管美国并不认同决议的所有内容,但决议谴责了暴力、煽动与定居点行为,呼吁双方采取建设性措施扭转现有趋势,推进两国制解决方案。”奥巴马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表示,内塔尼亚胡如果没有允许并自夸任期内扩张定居点的举措,“他本有机会采取不同的政策,让联合国投票出现不同的结果”。同时他认为,2011年联合国已通过了此类决议,这也让美国认为采取同种态度的结果将没有不同。以色列《国土报》25日称,罗兹的话没有错,奥巴马政府已经警告内塔尼亚胡8年了,可后者不听,如今付出了代价。2334号决议是内塔尼亚胡的“个人失败”。他可以指责奥巴马、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以及联合国,但是这不会洗刷掉23日的外交溃败。

  在公开抨击奥巴马政府时,内塔尼亚胡并没有忘记结交新朋友——他的办公室24日表示,“以色列期盼与当选总统特朗普和我们在国会中的所有朋友合作,包括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去除这项荒诞决议的有害影响”。美国“市政厅”网站说,特朗普是以色列的支持者,他声称了解以色列在中东的处境。《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提名积极支持定居点建设的大卫·弗里德曼担任驻以色列大使,这可能会让内塔尼亚胡政府在东耶路撒冷上的政策更加强势。在2334号决议表决前,特朗普曾表示,该决议应被投以反对票。他还发推文称,对以色列的问题,他上任后态度会不同。

  原标题:联合国裁定以色列定居点违法 内塔尼亚胡指责奥巴马投弃权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