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最具民族风情和旅游价值的高速铁路(组图)

2016-12-26 16:39:35|来源:人民网|编辑:张倩楠

  

  昆明至石林、曲靖、弥勒、富源将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图为石林风光

  人民网昆明12月26日电 (薛丹)千里高铁长廊,边疆美丽画卷。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沪昆客专、云桂铁路是途径少数民族聚集区、连接知名旅游胜地最多的线路之一,也是我国最具民族风情和旅游价值的高速铁路。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表示,与既有沪昆、南昆普速列车相比,乘坐高铁列车出行具有鲜明的5个乘车体验。

  一是出行速度高。沪昆客专、云桂铁路是高原山区铁路,是目前全球速度最高的山区高铁,沪昆客专时速300公里,云桂铁路时速200公里,昆明至石林、曲靖、弥勒、富源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昆明至广南、安顺将实现2小时交通圈,昆明至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将实现当日到达,云南各民族群众将亲身体验“贴地飞行”和“日行万里”。

  二是联通范围广。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开通后,将连通全国高铁网,沪昆客专将开行昆明到贵阳、长沙、北京、上海、南京、济南、武汉等方向的高铁动车组,云桂铁路将开行昆明到南宁、广州、北海等方向的动车组,并将在上述城市快速换乘高铁通达全国各地。随着云南高铁的开通,云南将融入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圈、文化圈、发展圈,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也将融入云南的生态圈、民族圈、资源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商贾将会蜂拥而至、汇聚彩云之南,云南客流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三是功能设计更便捷。昆明南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高铁车站,站内就能实现高铁、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等交通方式的“零换乘”;所有高铁车站旅客进站、出站检票都是通过自动检票闸机实现,减少了人工检票、验票等环节,节省了旅客出行时间。其次,高铁车票与普速车票一样,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95105105、车站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以及遍布城乡的火车票代售点快速购票,出行更加便捷。

  四是安全设施智能化。高铁设有非常智能的安全防灾减灾系统,其桥梁、隧道、路基和接触网等设备都有远程监测监控装置,工作人员在千里之外也能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指挥高铁有序运行。各高铁车站均设置了消防控制系统,消防控制系统完善, 发生火情会及时报警;高铁动车组自动化程度极高,比如说动车对标停车误差均不会超过20公分;动车上严禁吸烟,一旦旅客吸烟,动车就会报警,列车将会降速运行甚至停车,所以说高铁安全设施智能化程度极高。

  五是服务更优质。各高铁车站设置了大量的电梯、候车区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区,车站工作人员会根据旅客的需求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动车上还设有充电插座、残疾人卫生间、婴儿护理台、商务座小吧台,移动、联通、电信4G网络实现了全覆盖云南境内,旅客可随时上网,享受惬意旅途。同时,昆明铁路局结合云南地域、民族和铁路特点,打造了以“热情、温馨、美丽、幸福”为内涵的“金花”服务品牌,推出了一系列的人性化站车温馨服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