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8,普京是走是留?

2016-12-26 11:13: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6年12月23日莫斯科当地时间中午12:00,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大型记者招待会,这已经是普京在任内同媒体进行的第12次对话。在历时3小时50分钟的招待会上,普京不但回答了有关俄罗斯经济、社会环境和叙利亚等重大问题,也对华尔街日报记者提出的有关明年是否会提前大选的问题作出回应。这令全球不少人对于普京是否谋求连任俄罗斯新一届总统疑窦再生。对于2018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普京是否会积极参选呢?参选的结果可能会怎样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普京已经非常清楚地向世人表明自己尊重俄罗斯宪法、尊重俄罗斯法律的立场。他明确表明将按照宪法规定,不轻易提前展开大选。

  就第二个问题,普京言语闪烁,回应记者为,届时将根据国际国内形式的情况决定是否参加下一轮总统大选。这个答案显然对于解答普京是否参与2018总统大选的疑问无多大帮助。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可以从最近一系列俄罗斯国内的重大事件和俄罗斯民众的态度及普京总统的反映看出,普京谋求连任俄罗斯下一任总统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其在大选中获胜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强。

  首先,2016年9月18日,俄罗斯举行了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与上一届即2011年国家杜马选举结果相比,统一俄罗斯党(以下简称统俄党)控制了76%的席位,获得宪法多数席位。统俄党这一大获全胜的选举结果预示着其已具备全面掌控2018年总统选举的能力,为2018年总统大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俄杜马选举前夕,统俄党多次重点强调该党是“普京的党”,强调普京对统俄党的支持,借普京目前在民众中的高支持率影响选民投票。显然,普京与统俄党之间相互支持、互相呼应的态势某种程度上预示了普京将继续参选2018年俄总统并胜出!当然,也不排除普京借杜马选举胜利的有利形势,为2018年总统大选铺桥筑路。

  其次,我们从俄民众的态度上分析,对普京2000年上台以来的工作表示认可的人高达80%以上,支持2018年普京连任的支持率是63%,反对普京的人数不超过20%,这一比例并不足以影响大选的局势。从俄罗斯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俄罗斯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的结果上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全国仅有5200万人参加投票,这一数字仅占整个俄罗斯选民人数的47.8%。这一较低的投票率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也许俄民众对2018年总统大选采取了放任的态度,也许认为普京连任俄总统并无悬念。

  普京上任之初的承诺还记忆犹新,尽管在普京执政期间,存在着政府过度干预市场、阻碍俄罗斯民主进程发展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俄罗斯民众中也流传着普京个人腐败、解释不清的众多绯闻等传闻以及普京存在骄傲自大、态度强硬等毛病,但是,总体上,俄罗斯民众对于这位总统的评价依然是功大于过。他们对于普京为这个国家所做的一切看在眼里,也将普京为实现整个国家的发展目标的各项努力记在心里。正是这样,才有了普京的高支持率。

  当然,我们退一步来说,即使俄罗斯民众不喜欢普京,希望更换一位新总统,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俄罗斯并未有哪一个人具有或者超过普京在民众心中的位置而替代他。

  从国家统一安稳的角度上看,没有普京的强国梦想,俄罗斯的未来可能面临难以想象的险境。所以,某种意义上说,若俄罗斯人民再次推选普京为下任总统,就是为了复兴俄罗斯,另一方面,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远落后于西方,其国际影响力也没有西方国家大。但俄罗斯人同样需要建立民族自信,维护主权国家的尊严,因此,强硬的普京在国际社会所争抢的不仅仅是为了俄罗斯的国际大国地位,更是为了俄罗斯人实现国际多元世界的理想。(王晓伟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祝宁波 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