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奥巴马:美日同盟关系达到历史顶峰

2016-12-28 10:40: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奥巴马与安倍晋三在珍珠港发表演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对珍珠港进行历史性访问,并对75年前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中阵亡的数千美国军民表达哀悼之情。而7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前往广岛,对在原子弹攻击中丧生的数万人表达敬意。在迎接安倍晋三时,奥巴马表示,美日同盟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顶峰”。

  正如此前预期,安倍晋三并未就日本二战期间偷袭珍珠港事件而道歉,只选择了向偷袭事件中死去的军民致以他所谓的“真诚而永恒的哀悼”。安倍晋三说,日本已经发下“庄严誓言”,绝不再发动战争。

  “我们永远不会让战争的恐怖重新上演,”安倍晋三在演讲中表示,“我希望,日本儿童、美国儿童以及全世界的人,都能继续将珍珠港视为和解的象征。我们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努力,让这个愿望成为现实。与奥巴马总统一起,我谨在此宣誓。”

  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及了75年前发生的珍珠港事件,同时也对美日关系的恢复大加赞扬。他对观众演讲称,美日同盟关系“已经达到历史顶峰。”

  “美国和日本是亲密的朋友,我们选择和平。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的同盟关系帮助两国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如今,这种同盟不仅通过共同的利益维系,也根植于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奥巴马称,“美日同盟充当着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同时也是全球进步的推动力量。”

  白宫表示,两位领导人的互访展示了和解的力量,将曾经的敌人变成了亲密的盟友。安倍晋三与奥巴马一同参加了敬献花圈仪式,并在珍珠港海军基地发表了演讲。此外,他们还举行了奥巴马卸任前最后一次双边会谈,就安全、经济以及全球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奥巴马此前在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时,也没有像日本希望的那样,就美国向广岛投掷原子弹道歉,而只是向死者表达了敬意,并呼吁打造“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沈姝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