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安倍与奥巴马正式会谈达9次 意在强化美日同盟

2016-12-28 09:20:06|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第二次上台后的四年里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8次正式首脑会谈,强化了美日同盟关系。日本共同社12月27日报道称,虽然围绕国家利益也曾有过主张对立的情况,但通过奥巴马访问核爆地广岛以及安倍访问珍珠港进行此次第9次会谈,进一步提升信赖关系。当地时间27日上午,美日首脑一同前往亚利桑那纪念馆进行悼念。

  报道称,安倍在2012年底上台后就希望与奥巴马早日会谈。然而美国方面没有回应,首次会谈推迟到2013年2月下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回顾当时称“日美关系处于最差的情况,首脑会谈迟迟未能决定”。

  安倍与有公事公办风格的奥巴马被认为“不一定合得来”(日本政府高官语),而安倍在2014年4月奥巴马访日之际为缩短距离煞费苦心。

  共同社回顾,那是18年来首次作为国宾接待美国总统。安倍在东京银座的高级寿司店款待了奥巴马。然而奥巴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中要求日本让步。将建立信赖关系放在重点的安倍后来抱怨称“光谈工作的事情了”。

  报道还回顾称,美日首脑那次会谈就如何应对中国进行了协调。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首次明确宣称,钓鱼岛是规定美方对日本防卫义务的《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另一方面,安倍实施安全保障相关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也使防护美国军舰成为可能,深化了合作关系。

  

  当地时间12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曾遭日军偷袭的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并与美总统奥巴马一同参观了位于珍珠港的“亚利桑那”纪念馆。美日首脑一同为牺牲者献花表示悼念。

  (原标题:日媒:安倍与奥巴马正式会谈达9次 意在强化美日同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