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美日民众对袭击珍珠港的历史认识存在分歧

2016-12-28 09:51:30|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政府希望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作为继总统奥巴马广岛之行后,再次强力发出“和解的力量”讯息的契机。不过,美国国内认为袭击珍珠港是一场“偷袭”的批判性舆论根深蒂固,日本的一部分保守人群则对战争责任提出质疑,两者互不相容。有专家指出“历史认识的分歧并未消除”。

  “珍珠港难道不是一场无法被正当化的攻击吗?如果日本首相前去访问却不道歉,美国退伍军人会怎么想?”日本共同社12月27日报道称,本月5日,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白宫的记者会上接到了这样的提问。

  报道称,对于珍珠港一战,美国国内有观点批评日军事前未予通告就实施了攻击;也有意见指出当时美国对日施压仅止于经济制裁,但日本却诉诸武力等。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也就奥巴马在日本未对珍珠港道歉的情况下访问广岛一事持批评看法。有意见指出,这可能是在为美方幸存者与保守人群的反感情绪代言。

  另一方面,日本国内以保守人群为中心主张“并非偷袭”;此外,认为“日军仅对军事设施进行了攻击”,因此不应与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相提并论的看法也一直存在。甚至有阴谋论称,“美国是为制造参战借口而让日本袭击的”。

  1994年,日本政府内曾讨论由天皇夫妇前往珍珠港的亚利桑那纪念馆献花,但被反对称“这将变成天皇进行道歉,相当于政治利用”,因此改变了原计划。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珍珠港发表的感言中也没有涉及道歉。

  《纽约时报》网络版25日刊登一幅讽刺画,图中安倍用钉子钉上写有“二战”字样的棺材,暗示安倍竭尽全力想通过访问珍珠港把战争变为“过去”。

  熟悉对日外交的华盛顿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奥罗斯指出,“对于美国国民而言,珍珠港是非常特别且神圣的场所”,分析认为“无论美日关系变得如何紧密,都无法在历史认识上达成妥协”。

  (原标题:日媒:美日民众对袭击珍珠港的历史认识存在分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