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网信办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提出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等任务

2016-12-28 16:28:28|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宇辰

  

  图表:国家网信办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提出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等任务 新华社记者 高微编制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亚红、王思北)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9项任务。

  当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面临严峻风险与挑战,包括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遭受攻击破坏,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公共利益;网络谣言、淫秽、暴力、迷信等有害信息侵蚀文化安全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大量存在,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社会秩序;围绕网络空间资源控制权、规则制定权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网络空间军备竞赛挑战世界和平等。

  “网络空间正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说,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战略提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防御、有效应对,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战略还提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坚持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原标题:国家网信办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提出捍卫网络空间主权等任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