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警惕烟花爆竹事故与销量“一同增长”

2016-12-29 08:07:13|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三天两起烟花爆竹爆炸、5死17伤……发生在河北唐山丰润区的烟花爆竹爆炸案,打破了新年临近的祥和与安乐。而在山东德州,一村民家中发生爆竹爆炸,造成5人死亡,后当地查明事故系河北村民流窜非法生产所致。

  岁末年初,往往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的时期。而由于春节期间需求量和销售量的旺盛增长,烟花爆竹又成为了安全形势更为突出的行业。在经济利润的驱动刺激下,许多生产者和经营者往往忽视甚至枉顾安全标准,超能力、超规格、超范围地进行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本就隐患重重的烟花爆竹行业险情不断,事故与产量、销量很可能“一同增长”。前述三天内发生在两地的三起爆炸案,就是例证。

  从官方通报来看,三起爆炸案有着相同的原因,都是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行动均十分隐蔽。更为恶劣的是,唐山丰润区的第二起爆炸为国务院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烟花爆竹“打非”等安全监管工作后,犯罪嫌疑人迫于公安和乡镇清缴压力,在夜间转移掩埋的过程中发生的。这种“偷鸡不成蚀把米”的行为,不仅可恶,更是可悲。

  烟花爆竹生产的技术含量和投入成本较低,在许多地方,对其安全生产的重视和投入严重不足。不仅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较低、安全意识淡薄,相关企业经营者也不重视安全生产。从媒体报道的案例可知,过往烟花爆竹爆炸多为非法生产,甚至许多都是“小作坊”,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爆炸,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让人担心的是,在连续爆炸之后,这些问题似乎仍未得到各地、各企业的重视。针对河北、山东近期接连发生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导致事故的情况,12月27日,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和安监总局总工程师王浩水分别率员前往保定市安新县、衡水市饶阳县,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为重点,突击检查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发现3家企业存在生产工艺落后、安全操作不规范、安全管理水平不高、有些防范措施未落实等问题。如饶阳县众益礼花炮竹有限公司成品库产品堆码不规范,部分库房严重超量,无任何通道;饶阳县禧仟祥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生产流程设计不合理,往返交叉作业较多,且6吨原材料存放在作业工房,串引组盆工房被当成中转库使用,形成较大安全隐患。

  中央历来重视安全生产,但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那里,似乎总是当成“耳边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顶风作案的地方和企业,应依法予以严惩,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理的处理,以此形成震慑。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起爆炸案均为非法生产,生产场地偏僻,生产方式越来越隐秘,这在无形之中为相关部门的监管增加了难度。有鉴于此,有必要像纪委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一样,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既要让大家明白非法从事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等的危险,更要让他们在发现相关线索后愿意及时举报,让非法生产经营者没有藏身之地。(白靖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