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 大国担当 中国蛮拼的!

2016-12-30 15:09:03|来源:环球网|编辑:杜军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话来自儒家经典《大学》,意思是勤于反思自己,不断进取,不断革新,并且要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古话,来强调创新发展的理念。

  今天起,央视将连续5天在新闻频道推出特别节目《苟日新,日日新》,梳理2016年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展望令人期待的2017年。第一集我们重点看看,在2016这一年,中国在全球治理上有哪些实践和理念,中国方案如何促进全球合作共赢。

“丝绸之路”有了新的时代意义

  说起促进全球合作共赢,不能不提起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这条路起始于中国,连接了亚洲、非洲和欧洲,从贸易到文明,“丝绸之路”在人类发展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让这段古老的历史有了着眼现实和未来的新意义。

  

  △“一带一路”实施3年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

  兰新高铁:“一带一路”重要交通保障

  兰新高铁作为新疆、青海、甘肃与内地联系的主要铁路通道,不仅实现了新疆等西部地区与内地的快速客运连接,而且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我们看到了兰新高铁穿越祁连山,看到了茫茫白雪中的河西走廊,这段路它的一端是中国腹地纵横密布的铁路网,另一端穿过亚欧大陆一直通往西欧;一端是充满活力的亚太经济圈,另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

  中欧班列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2016年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中欧班列在中国内陆与欧洲市场之间构筑起快捷的货运走廊。在中欧班列开通之前,重庆出口的笔记本电脑东运上海,走海路到达欧洲最快也要30多天,而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16天。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39条,国内开行城市有重庆、郑州、武汉等17个城市,到达欧洲8个国家12个以上城市。2016年中欧班列组织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保障不断完善,一年中开行1500列以上,超过了历年总和。

  

  “一带一路”把亚洲和欧洲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为老百姓生活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

  回望2016,让我们在世界版图上去看看,2016年还有哪些和中国相关的事情:

  2016年10月24日,中老铁路完成全部土建工程合同签约。

  2016年10月19日,中国公司兴建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正式奠基。

  

  2016年9月28日,中国公司投资开发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启动。科伦坡是历史悠久的港城。途经科伦坡港前往霍尔木兹海峡和欧洲的运输量,占全球海上航运的一半。

  2016年7月28日,从科伦坡跨越到阿拉伯海的西边,中国公司与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签署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运营管理项目签约。

  

  2016年4月8日,中远集团收购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艾夫斯港。

  ……

大国责任

  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2016年6月10日,在西非马里牺牲的维和战士申亮亮遗体回国。申亮亮是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26年来,第11名在执行任务中牺牲的官兵。这11名烈士,有的在驻地国家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有的是在空袭中遇难;有的是在任务区染病去世……他们是中国军人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沉痛注解和有力诠释。

  

  目前中国已经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2016年缴纳维和摊款居联合国成员国第二位。

  回顾2016年,我国在世界经济领域也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2016年1月16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

  2016年11月20日 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

  

  回顾2016,还有一件大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在11月生效:

  2016年4月22日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近200个缔约方达成《巴黎协定》,承诺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行动。

  2016年9月3日 中美同时向联合国交存了协定批准文书。标志着两大经济体正式参与到这一协定中。

  2016年10月5日 欧盟及其七个成员国正式向联合国递交了《巴黎协定》批准书。

  2016年11月4日 《巴黎协定》生效 中国确立四大减排目标。

  在巴黎协定签订到正式生效的过程中,中国是主动承担责任。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国际认可

  2016年9月4-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全球最重要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同10多位嘉宾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达成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杭州共识。

  

  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峰会达成的29项重要成果,在G20进程中留下深刻中国印记,成为G20发展史上一座里程碑。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2017年,会更好!

  (原标题:2016 大国担当 中国蛮拼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