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医疗改革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组图)

2016-12-30 15:18: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同济文昌医院院长刘正湘(右三)接受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左二)率领的走转改采访团记者采访。摄影:于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夏吉宣 朱子荣 张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百姓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海南省文昌市两年前进行医疗改革,委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运营管理文昌市人民医院,破解了县级医院在分级诊疗方面遇到的技术水平难题,使当地老百姓得了疑难杂症和大病也可以在家门口得到一流专家的及时治疗。

  2014年12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运营管理文昌市人民医院,起名为同济文昌医院。在同济文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同济文昌医院院长刘正湘对记者说,同济—文昌模式的核心就是要提高基层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他说:“首先要加强科学管理,这很重要,把各种关系理顺,还要引进科学的理念和方法。第二,重点提高基层医院的医学技术水平,现在国家提出分级诊疗,分级诊疗的核心是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努力的核心是提高技术水平。”

  根据刘正湘院长介绍,他采取了三大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同济医院派专家团队进行管理,并常年派5位专家在文昌医院坐诊,专家通过参加门急诊、查房、会诊、手术,举行义诊及学术讲座,对当地医生进行传帮带。二是送当地医生到位于武汉的同济医院进修半年至一年,仅今年就对79名各科医生和护士进行了培训。三是帮助文昌同济医院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全面提高了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填补了省内多项诊疗技术空白。

  普通外科主任林方德是文昌本地人,他向记者介绍说,他到同济医院进修期间了解到国内顶尖的手术技术水平。他进修回来后把普外科原来的阑尾、胆囊、肝囊肿等开放手术转为微创手术,这样病人恢复得更快,出院更早,也吸引了更多患者来医院就医。谈起医院改革后的变化,林方德说:“托管之前,很多病人对我们医院的服务态度,技术水平,都打问号。同济医院托管两年之后,医院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技术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得到了很多病人的认可,本地和外地的很多病人都愿意到我们医院住院治疗。”

  良好的口碑让危重患者回流逐渐增多。刘正湘院长对记者说,截至2016年5月底,文昌市同期转诊省城医院的病人减少51%。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