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小城焕发新活力 文昌“航天经济”腾飞惠及百姓(组图)

2016-12-30 13:1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文昌市常务副市长郑有雷(左二)接受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右二)率领的走转改采访团记者采访。摄影:佘杨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夏吉宣 路畅 朱子荣):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果的一年。随着“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发射任务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取得圆满成功,这座古老的侨乡小城,在“航天经济”的推动下,如今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文昌航天发射场位于我国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是我国的首个滨海发射基地。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在这里点火升空;11月,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文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城”。

  “那边的塔尖,就是当地以前的‘星光村’。火箭成功发射的那一刻,也就迎来了中国航天事业最星光璀璨的时候。”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科普中心的观光车上,导游正在为来自各地的游客进行解说。发射场濒临大海,园区内椰林掩映,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指挥控制中心、发射塔等建筑显得气势恢宏。整个航天发射场除了道路以及发射场核心区建设,最大限度保护了园区的原始湿地生态,优美如一座滨海公园。此前,“航天发射”对于绝大部分公众来说,仍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如今,游客们也可以“零距离”接触这一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了:“到海南来了,发射基地是世界闻名的,就想来看看,很高兴,为中国骄傲。”“我是带孙子来的,娃娃以后上学了就会知道有这个地方,电视上演的航天什么的他也爱看。”

  记者了解到,目前文昌市航天观光游正处在试运营阶段,一座包括3000平米的航天到访中心、3D影院、航天科普教室等在内的航天科普基地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17年全部开放。航天城不仅包括航天发射场,还包括其配套区航天主题公园等。文昌市在规划初期就提出“开放式设计,将旅游、观光和市场开发等同时融入到航天城以及当地人的生活中”的发展理念,在我国航天发射中心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文昌市常务副市长郑有雷表示,航天旅游极大地促进了文昌经济的发展。他说:“航天旅游极大促进了我市航天旅游业的发展。16年我们全市白日接待游客总量达到639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7.5%,一日游的收入达到了17.9亿元,同比增长了23.2%。过夜游游客209.5万人次,收入14.66亿元,同比增长21%。”

  据悉,近年来文昌先后投入近百亿元,建设涉及道路桥梁、码头、供水、污水处理、医疗设施、供电、供气等六大类基础设施。围绕航天发射场,文昌规划了众多产业发展,包括生产性的产业、服务业、旅游业等。曾几何时,八门湾还是一道无法跨越的天堑,两岸居民出行靠渡船。而如今的文昌,清澜大桥跨越八门湾,东郊椰林美景尽收眼底。顺清澜大桥而下,一条宽阔的四车道公路直通卫星发射场。航天旅游为这座古老侨乡翻开了崭新一页。而短短几年间发生的变化,也让当地居民都应接不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