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春运退票潮来临 别忙着退票了解退改签新规

2016-12-30 10:09:33|来源:合肥晚报|编辑:范琪妍

  29日起,网上开始出售除夕(2017年1月27日)火车票。尽管不少人会选择节前返家,但也有忙碌的“上班族”赶着2017年春节法定节假日第一天返程。从铁路12306的余票情况看,除夕上午合肥前往武汉等方向的火车票已被抢空。另铁路部门今年规定,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收取票价20%退票费。

  从余票情况看,节前合肥有不少是返回的客流,而往外走的主要集中在武汉。截止到12月29日18点,从除夕当天的售票情况看,上午前往武汉的高铁动车票均售罄,下午只有14点13分的D3153尚有数十张余票,之后就直接“跳”到了晚间18点;往长沙方向也是一样,上午已售罄,下午和晚间尚有余票。而合肥往黄山、重庆、成都方向则是全天火车票紧张,只有一两趟车还有少量余票。此外,合肥至安庆、蚌埠方向及合肥往上海、北京方向尚有不少余票。

  据介绍,2017年铁路春运客流主要由基本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学生流将有别于去年的错峰出行,预计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进入春运即形成客流高峰;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仍较长,春节长假期间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

  另需提醒的是,铁路部门日前出台退票新规: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凡是在春运期间(2017年1月13日至2月21日)的,退票时一律收取票价20%退票手续费。而根据现行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这意味着春运免费退票时间亦进入倒数,或迎一小波春运退票高峰。没有买到过年回家车票的旅客,不妨有空时就去看看可能“捡漏”。

  (原标题:2017春运退票潮来临 别忙着退票了解退改签新规)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