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游客济州岛旅游势头不减 当地政府多种措施吸引游客

2016-12-30 10:2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济州观光公社大楼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宁 安光浩):韩国济州岛自2008年开始对中国公民免签以来,就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来济州岛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比近90%,逐年增多的中国游客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今年以来,济州岛有关中国游客的事端不断,殴打餐厅女老板 、教堂杀人、不文明旅游行为等等,让中国游客形象大打折扣,甚至一度传出韩方取消济州岛免签的消息;而中国游客国庆黄金周在当地机场被关“小黑屋”等事件也曾一度引发争议。这些事件集中爆发之后,近来中国游客赴济州旅游的情况如何?济州方面做了哪些消除误解的工作来吸引中国游客?

  时至年末,来济州的中国游客并没有因为“小黑屋”等事件而受影响。据济州岛旅游部门统计,今年下半年来济州的中国游客总量有所增加,到11月末为止,与去年同比增加27.5%。在记者采访的中国游客中,有些游客称来之前由于“小黑屋”等事件还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但来了后普遍感觉还不错:“感觉这里的人还是比较淳朴,蛮好客的。因为这里中国人来得多,很多人都懂中文,旅游挺方便的,餐厅、商店的店员都挺好。”“都挺好的,服务也很好,这边的人很热情。像这边的大巴车司机会帮忙搬行李,车里很干净,卫生很好。都挺好的,觉得花得钱和旅游的满意度还挺高的。”

  而对于济州民众来说,接连发生的中国游客涉嫌犯罪事件,再加上非法滞留人员的增加,使得他们曾一度呼吁政府取消免签政策。但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观光政策室室长黄明善表示,政府从未考虑取消中国游客免签入境济州岛的政策:“发生个别涉嫌犯罪事件和免签证并没有太大关系,现在政府要做的是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旅游服务设施和水平。”

济州观光公社大厅

  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韩国导游朴小姐认为,文化差异和沟通不畅是引起矛盾的主要原因,她不会因个别事件对中国游客有不好的看法:“有文化差异,韩国餐厅里不能拿别的地方买的酒,有文化差异。但是济州餐厅老板不了解这种文化,所以发生了矛盾,但这样的问题并不多。我很喜欢中国,所以在当导游,有(一小部分人)随便扔垃圾、过马路(闯红灯),(但)中国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

  面对当地民众对中国游客的担心,济州旅游部门尽最大努力安抚当地居民的情绪,同时要求旅行社尽力接待好中国游客,不要让两国民众产生不安和误解。今年11月,济州道政府组织了岛内4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多个旅游景点开展宣传“遵守社会基本秩序”的活动。济州观光公社海外市场开发处负责人李民揆说,济州地区民众并没有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游客:“济州有300多名中国留学生,他们在这里组织起亲善活动,交流活动进行得非常好。 之前媒体报道的教堂(杀人)事件和餐厅事件是相当特殊的案例,所以被媒体大量地报道,因此可能暂时对中国游客产生一些偏见,但是总的来讲,我不认为济州当地民众带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游客。”

  目前,中国正在管制不合理的低价旅游,济州道也推行同样的政策,不希望中国游客通过低价旅游团到访济州,却没能真正领略到济州的魅力。李民揆表示,为了便于游客的旅行,济州道方面也推出了中长期计划:“我们把有关济州的旅游网站的信息进行整合,在今年年末推出综合网站,构建济州的智能旅游综合平台,并随时更新相关的内容。第二就是交通体系。不管是通过济州机场还是济州港口到济州,为了便于游客出行,计划从明年下半年开始着手改善交通体系。第三,计划在全地区覆盖无限网络,在任何地方都能够获取旅游和交通等相关信息。通过这些措施,给游客提供更多的方便,想让游客看更多的景点,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济州机场等待入境的中国游客(图片来自网络)

  经历了2016年的种种“风波”之后,无论是中国游客还是济州方面都有反思。对于中国游客到访济州,济州道知事元喜龙表示欢迎,他也肯定中国游客对济州经济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中国游客遵守当地的社会秩序:“到访济州的中国游客每年都超过200万,这对济州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我们有几个需要解决的课题,我们要让来济州的中国游客更加满意,对于强制性购物、休闲娱乐因素不足等方面我们需要改善。另外一方面,来访的中国游客很多,其中少数游客不遵守当地的基本秩序,做出违背当地的制度和文化的举动而受到当地民众的谴责,这也有损于整个中国的形象,在这方面如果提前进行引导教育,游客遵守当地旅游文化,那么问题都会解决好。”

  众所周知,旅游是一种文化交流,是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增进了解的重要方式。如果信息透明、沟通顺畅,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误会,中韩旅游交流热度持续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