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见实效 便利百姓生活助力惠民政策
2017-03-03 06:13:1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李书福委员和媒体介绍自己的提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单立娟、乔全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履职尽责?怎样调研协商,参政议政,搭建沟通民声民意和国家政策的桥梁?

  李书福,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吉利集团总裁。虽然“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往往只是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才和“吉利总裁”一起出现在媒体上,但在李书福看来,委员的职责绝不仅限于开会这些天,自己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从15年前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天起,一刻未曾懈怠。

  如今,这位连任三届、履职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谈起自己的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推动社会进步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显得颇为欣慰。“我的提案跟你们每个人都有关,汽车年检,原来你们家里面用的车子每年要年检一次,我写了提案,要求取消年检或者说变成三年、五年年检一次,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现在变成了六年检一次,这就是我提的。因为一年检测一次根本没有必要,而且有些时候给钱就说你合格,不给钱明明合格,还说你不合格,很多麻烦事,也是解决了很多大问题,我们还有很多有效的提案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采纳,确实为老百姓的便利产生了非常正面的影响。”

  15年来,李书福委员在全国政协年度例会期间提交的提案达30余份,不仅汽车年检“一年变六年”直接便利了百姓生活,其他很多建议,诸如“货运司机填写路单的多余程序应取消”、“出租车份子钱不合理应减免”、“个税起征点应降低”等,都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积极回应,相关情况也都有改观。

  今年,李书福重点提出了推动甲醇汽车发展的提案。他表示,虽然自己代表的是汽车生产商,但发展甲醇这种安全、清洁的能源作为汽车燃料,是基于国家战略政策的通盘考虑,有关国计民生的大局。“我觉得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它关系到整个国家能源多样化战略和整个国家的能源安全以及整个中国的环境保护。甲醇通常都从天津港上来,天津港上来的进口甲醇1200块钱一吨,运到山东或者运到江西就不是这个价了。因为运输都是通过汽车运过去,成本就高了。如果在京津冀一体化地区推广甲醇汽车,用户就省一半了,油费省一半了,环境又好很多。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整个国家来讲意义非常深远,对汽车用户节能减排意义非常深远。”

  同样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建国会调研部部长蔡玲。她聚焦的是区域协同养老的问题。“去年民建中央专门就京津冀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 我们在燕郊考察了一些医养一体的养老机构。发现在那里养老的北京老人很多,那里生活成本更低,花同样的钱可以享受到更高的服务。但是他们向我们反应的一个问题就是医疗报销不方便,有很多限制。我们就通过政协双周协商会提出了这些问题,也得到了有关部委的重视,相关问题正在落实解决的过程中。”

  蔡玲提到的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开始于1950年4月。现在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每次大约三个小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每年年末,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的推荐议题,然后按照流程再实施。

  今年全国政协年度例会的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说,双周协商座谈会不是一个决策机制,只是一个协商平台,但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决策行政建言献策却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次会前,委员们带着问题进行大量的调研,会上委员们和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发表各自的观点意见。对一些问题肯定有不同看法,各种观点意见有碰撞,也有交锋,通过这种坦诚交流、磋商,来探求问题的解决之道。会后,把协商形成的重要成果,以书面形式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就吸纳了委员们在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而针对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人社部和住建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也是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推动解决了涉及很多部门、十多年都未能解决的问题。

  除了双周座谈会,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和平台,还包括各种协商例会,各种专题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委员视察、考察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带来了一个个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一项项惠民政策的相继出台。

图片默认标题

李书福委员关于汽车行业的提案

图片默认标题

蔡玲委员介绍民建今年的提案

图片默认标题

蔡玲委员展示调研成果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