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洋”记者盛赞王毅记者会:中国履行承诺鼓舞人心
2017-03-08 21:27:1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 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每年两会期间的外长记者会都会受到国际的广泛关注。会后,一些外媒记者向国际在线记者谈起了他们眼中的外长记者会。

  今年记者会上,王毅部长一共回答了21个问题,其中外媒记者的提问占了半数。在记者会上得到提问机会的韩联社记者沈在勋、西班牙埃菲社记者和俄通-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都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他们对王毅外长的回答十分满意。阿列克谢还对外长记者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王毅部长已经说了(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但是(结束之后)还有人找机会提问,他仍然立即回答,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

《印度教徒报》记者阿图尔•阿内加 摄影:聂峥

  《印度教徒报》记者阿图尔•阿内加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记者会,因为王毅外长回答的问题不仅仅关系某一领域,而是整个世界,涉及各个地区的矛盾和冲突。他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立场坚定,他给出了十分清晰的思路,我们应如何通过对话解决朝鲜问题,这是非常均衡的解决途径。”

  阿内加还谈到了即将于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他说,这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意味着希望,因为王毅外长说到“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关系时,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阿内加表示,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尽快成为现实,多国可以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王毅外长在发布会上对于“金砖国家”合作的解答同样引起了阿内加的关注。他说:“因为我是印度人,印度是金砖成员国之一,而且上一次金砖峰会是在印度召开的。”阿内加表示,“我知道此次峰会会进一步推进金砖合作,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因为王毅外长提到中国要扩大金砖的‘朋友圈’。”

图片默认标题

肯尼亚广播公司记者埃里克•比艾贡 摄影:聂峥

  肯尼亚广播公司记者埃里克•比艾贡告诉国际在线记者,因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所以他很担心中国对非洲的帮助是否会随之减少。但听了王毅外长在发布会上关于中非关系的回答之后,埃里克表示“这些担忧都烟消云散了,中国仍将继续在非洲推进多个项目,十分鼓舞人心,这也清晰地说明中国会切实履行其对非援助的承诺。”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