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肖亚庆:已有9112家央企法人5万多亿资产“走出去”
2017-03-09 16:28:3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士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发表的演讲引起了轰动,习总书记也在不同的场合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这是大势所趋。这其中央企在海外的投资并购也越来越多。我的问题是,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将如何加强央企在海外投资和并购监管,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肖亚庆:这次总书记在达沃斯上发表的演讲在全世界都引起了共鸣,得到了积极反响,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始终是主力军,也率先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关于“走出去”的重要指示和要求。

  肖亚庆:在“一带一路”、“走出去”各项大战略中,中央企业都做了很多工作。而中央企业自身也通过“走出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国际化经营不断扩大。现在中央企业从法人单位来看,有9112家企业法人大约在18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运营活动。总的来看,这些年都有积极回报。中央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国际化、全球化。中国大门永远对全世界打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央企业肯定要率先“走出去”,率先实现国际化的进程。

  但是正像您刚才讲的,在国际化过程中,我们这么多企业,5万多亿资产,海外34.6万个员工,当然这些员工主要还是当地的员工,怎样使这些企业能够既遵守中国的法律,又遵守当地的法律,既使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得到良好的经济回报,又使企业在当地运营中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展示我们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良好的负责任的形象,确实在实践中还有很多问题。

  肖亚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使我们“走出去”的制度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符合当地法律规定,也符合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实际。我们出台了对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配套办法来完善制度体系。二是严格规范经营。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刚才讲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应该按照国际规则,按照所在国的法律,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树立好形象。三是要严肃问责。对国资委来讲,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对违规的责任一定要严肃追责。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共同组合,使我们的海外“走出去”过程能够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前进,取得更佳效果。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