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履职路:要将更多基层的声音带上全国两会

2017-03-10 19:02:2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湜):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五年履职期共提交建议和议案77篇;他,是浙北一个普通农村的村支书,和村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集体致富奔小康;他,是天能集团的掌舵人,带领企业加速转型变革和绿色发展,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企业。他就是张天任。

  今年两会,张天任代表一共带了17份议案和建议,其中立法方面的议案有4份,实体经济方面的有4份,行业方面有4份,社会问题有2份,另外3份是农村方面的,包括特色小镇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还有解决农民贷款难等。这些议案和建议,凝聚着张天任的智慧和汗水,无论企业的管理工作再繁忙,每年张天任都会专门抽出时间,一次又一次地深入企业,倾听实体经济第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坐在农民炕头,走在田间地头,倾听新时期农民最真切的心声;积极参加各大行业论坛,倾听行业专家的真知灼见。他说:“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中南海,一头连着田间地头。要在基层一线找问题,多看多听多思考,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提建议。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是没有办法提出优质建议的。”

  2016年年底的一天,正在杭州参加会议的张天任接到一个重要电话。告诉他,他连续四年提交的加速发展微型电动车的议案,获得了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回应,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向国务院上报请示,提出了“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国务院已批示同意。

  张天任的心里泛起了波澜,他清楚,在“三个一批”工作思路的指导下,微型电动车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微型电动车是一个能够满足有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也符合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但是长期以来,这个产业没有标准,滋生出不少乱象,如何规范管理,让这个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张天任每年都会深入到相关企业,和专家以及主管部门交流,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建议提交到全国“两会”上。在他的多次呼吁下,产业政策瓜熟蒂落。微型电动车行业为之振奋。

  像这样的履职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张天任常说:“感谢这个大时代,让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理想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要当好人大代表,认真尽责履职,为民办事,为国献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张天任和村里干部交谈。摄影:沈湜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外,张天任还是新川村党总支书记,每月他会多次往返距离县城30公里外的新川村,听取基层意见,参与村里的各种决策,监督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展。2017年两会前的一天,张天任又来到了新川村听取基层声音。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张天任到村民家里与村民交流。摄影:沈湜

  张天任说:“老百姓选了你,你就要尽职尽责,要将更多基层的声音带上全国两会。”“小康不小康,关键是看老乡”,这是张天任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张天任一直坚持村企共建。他说:“因为这是我出生的地方,对这个地方有感情。”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张天任指着远处停满车的位置说:“当时厂子就在那个位置。”摄影:沈湜

  1988年的一天,26岁的张天任拿着拼凑来的5000元钱,顶着29天还账期的压力,接手经营一家濒临倒闭的村办电池厂(天能集团前身),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张天任到工厂与工人交流。摄影:沈湜

  如今,天能集团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近千亿的电池龙头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张天任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人物,他深知,没有绿水青山,哪来金山银山。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是他履行人大职责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铅蓄电池回收上,张天任提出“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环保部等相关部委高度重视。目前环保部已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试点,以信息化手段规范完善废旧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已箭在弦上。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张天任查阅相关资料,准备上会的建议和议案。摄影:沈湜

  年轻时代的张天任通过自学法律知识,从事过一段时间的律师工作。对法律并不陌生的他,在从事企业管理工作之后,对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非常关注。自从张天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年两会都会提交修法、立法的议案,如“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改担保法”、“修改地方组织法”、“加快制定太空法、南极法”等议案。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凌晨1点半左右,张天任还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摄影:沈湜

  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张天任非常激动,很受鼓舞,他说:“今年特别是政府报告指出要创新引领实体经经济转型升级,这更加明确了我们企业发展的方向。”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张天任代表。摄影:沈湜

  张天任常说,“感谢这个大时代,让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理想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要当好人大代表,认真尽责履职,为民办事,为国献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