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德国专家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份对改革的承诺
2017-03-13 11:08:1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弗朗克▪泽林(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近日在《欧洲时报》德文网发表评论称,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现阶段中国的政策重点是求稳,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增长率。这份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对改革的承诺,世界经济也将因此受益。

  文章称,中国经济目前整体形势良好,即使面对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以及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的情况,中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也达到了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达到3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求稳而非求快。这份讲话中最重要的几点内容是:首先,在保稳的前提下才能求进,这意味着既不能增发过量人民币,也不能把经济计划当作对抗一切问题的良药。政府也不能因为目前的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就忽视“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

  其次,供给侧改革十分重要。他强调要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即使过程艰巨复杂,也要化蛹成蝶,转型升级。

  第三,进一步扩大总需求,刺激消费,改善民生,李克强认为中国“内需潜力巨大”。

  第四,是创新。李克强表态称,政府应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此外,重点工作还包括扩大消费和优化服务业,以推动生产和出口的发展等。

  这份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对改革的承诺,世界经济也将因此受益。从这份报告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尽管面对种种问题,但中国依然在稳健发展,同时也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李克强甚至没有为了安抚民众,而勉强把社会事务拿到显要位置来讨论,他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

  答案很简单:2006-2016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长9%。而在德国和美国,这一数字仅为0.7-0.9%。中国的人民已经切身体会到,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的确为他们带来了实惠,而不只是为了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总之,中国不会为了今天的发展而赌上未来的稳定。(何雨阳)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