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谈】中美经贸互利的格局并未改变
2017-03-14 18:41:1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中美贸易也是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3月11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合作是中美贸易唯一正确的选择。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声音确实绵绵不绝。中美经贸关系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地位也不断受到质疑。但是,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并未实质采取比上一任政府更加激进的贸易保护措施,中美经贸互利的格局并未改变。

  首先,虽然中美经贸活动确实在两国国内造成了受益者和受损者,但是受损者难以影响政府采取整体上的对华贸易保护政策。特朗普在竞选中正是利用这些经济全球化“失意者”的愤怒情绪,批评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和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但是,从行业来看,虽然美国的钢铁、纺织品、电子元件、塑料和塑胶等行业的美中贸易逆差较大,在国内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是,这些行业的经济体量和政治动员能力仍然有限,很难俘获整个国家的贸易政策。尤其是美国在黄豆种植业、汽车厂商、航天企业、组件制造商等技术公司,以及百胜、蒂芙尼、苹果和波音公司都非常依赖中国。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的目的地是中国。这些商业利益非常集中,他们肯定会为了避免损失而阻止中美爆发贸易战。同时,美国各个州也一直从中美经贸合作中受益,中国几乎是美国50个州都排名前五的贸易伙伴。

  其次,中美两国均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整体福利的提升。中美两国都能从产业分工中获得受益,为对方提供更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和更具专业分工的生产链。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170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长6.6%。荣鼎公司的一项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美国投资达到1000亿至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至4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再次,中美经贸合作是多边贸易体系稳定的重要力量。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中美两国的对外开放关系到全球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因此,多边的机构和规则、其他贸易伙伴都会约束中美经贸关系在一个稳定的轨道运行。

  最后,中美在经贸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特朗普政府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显示,美国政府将为美国的商品和服务打开外国市场作为一项重要议程。而中国刚刚将进一步推进金融、电信、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作为重要的改革方向。除此之外,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会为美国商品和服务打开国际市场开拓新的空间。相信,中美将在中国服务业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开展更积极的合作。(刘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