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将为"一带一路"出境班列解决过境检疫问题 “海外打假”将加强
2017-03-14 17:11:4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章文君

图片默认标题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中国将为“一带一路”出境班列解决过境检疫问题,但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不会放松质量安全底线。同时,中国还将加强“海外打假”,强化“中国制造”质量。在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的年度例会闭幕前,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最后一场记者会聚焦“质量”。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透露了上述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摄影李晋

  针对出口产品中存在假冒伪劣、影响“中国制造”国际形象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强口岸检验,开展口岸打假的‘清风行动’,就是专门打假的。我国和非洲国家联合建立海外打假维权网,目前合作的非洲国家已经达到14个。”

  这位中国质检部门负责人透露,去年“清风行动”查办了204起涉及非洲产品的假冒伪劣案件,查获66万多件产品。中国与非洲国家联手“打假”的合作也取得了实效,统计显示,去年中国输非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仅为3.2%。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得到各国欢迎,中国也努力为“一带一路”出境班列解决过境检疫问题。支树平透露:“‘一带一路’开通以后,由于每个国家对于食品、农产品有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许多出境班列遇到了检验检疫的问题。质检总局对此研究检验检疫政策,为其提供方便。像德国猪肉从德国一路通行,到了四川成都,这中间国家之间的检验检疫问题,都是我们通过谈判打通的。”

  近年来,中国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九成以上,电商产品质量去年也提升了11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的高铁、核电等走出国门、行销全球,这本身也有高质量的支撑。但这位中国质检部门的负责人也坦言:“我们有一些商品走到国际先进行列,但总体上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国际竞争力有待增强。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品牌,品牌建设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现在许多产品是贴牌生产,全世界驰名的大品牌我们国家还比较少。”

  今年中国中央政府提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支树平认为,“质量时代”到来,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抓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的提升。这位官员同时表示,将坚决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毫不留情。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