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荷兰伊拉姆斯大学教授:荷兰大选是欧洲的风向标
2017-03-14 09:01:4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章文君

图片默认标题

  荷兰伊拉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荷兰议会二院(即下院)选举将于3月15日举行,今年将有28个政党争夺议会二院的150个席位。据最新的民调显示,极右翼政党荷兰自由党获得的席位将仅次于目前与工党联合执政的自民党,而且差距不大。那么,荷兰自由党为什么会受到选民追捧?荷兰自由党的领导人维尔德斯有可能组阁成功吗?荷兰大选为什么引人关注?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荷兰伊拉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

  荷兰自由党成立于2006年,其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一直高调宣扬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主张,被认为是一个极右翼政党,目前在议会下院中占有12个议席。在3月之前的民调中,自由党的支持率一直位居首位。荷兰伊拉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并不孤立,这和美国出现的情况相似。她说:“这种保守的经济自由主义党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抬头,完全是因为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出现了问题,才使它有出头之日。因为经济分配不是完全平均主义的话,肯定会走向以保守为主的经济自由主义和保护主义。美国是这样的,英国是这样的,荷兰现在也发生了。”

  自从今年开始竞选活动以来,维尔德斯多次宣称,若他当选荷兰下一任首相,荷兰将不再接受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和难民;使荷兰退出欧盟;削减老年人福利,年满65岁才能领取养老金。有些媒体甚至将维尔德斯比作“荷兰版的特朗普”。张颖说,具体到荷兰的情况,维尔德斯的支持者大多来自蓝领阶层。张颖说:“经济危机发生以后,欧洲的经济出现复苏,特别是荷兰的经济出现好转,但是蓝领阶层的失业率还是挺高的。支持右翼自由党的人基本上都是接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蓝领阶层,以白人为主,他们反对开放,反对多样化,追循保守主义。他们认为外来人员影响了当地的就业,分享了社会福利,认为移民是造成他们失业的原因。还有一个,他们会简单地将恐怖主义和移民联系在一起。”

  张颖还说,从地区分布来看,荷兰自由党的支持者主要来自边远的农村或小城市,而她自己周围的朋友和同事都不是自由党的支持者。

  随着荷兰的竞选活动进入冲刺阶段,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是否会成为下任荷兰首相,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对此,张颖认为,即使荷兰自由党成为议会下院第一大党,也不意味着维尔德斯就能组阁成功。

  张颖说:“因为荷兰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和协商民主制,也就是说即使某个政党成为最受欢迎的政党,也只是有优先权和其它政党进行联合。但是现在有很多政党已经说了,不会和荷兰自由党联合的。如果没有人愿意和它合作,那就会由第二大政党或第三大政党联合组阁,就把第一大政党排除在外了,它就不可能组阁了。”

  荷兰是典型的多党制国家,导致选票非常分散,一个政党几乎不可能在下院中获得过半数议席。张颖认定,自由党同样不会获得议会下院一半的议席。这是因为荷兰几百年的历史已经决定了荷兰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如果多数人选择走保护主义的道路,从长远来看,荷兰一定会走下坡路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维尔德斯很难组阁成功,但荷兰极右翼势力的抬头,仍然会对欧洲其它国家产生影响。特别是今年,法国、德国、捷克、保加利亚等国都将相继举行重要选举,因此荷兰大选被认为是欧盟政治的风向标。张颖说:“一方面因为荷兰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另一方面荷兰的人均生产总值不仅在欧元区,而且在欧盟内都是遥遥领先的,再加上它在欧洲议会的席位数目,都决定了如果荷兰的导向发生了变化,就会对德国和法国接下来的大选形成很大的冲击。再加上难民问题的因素,恐怖事件的发生,就会给选民造成危机感和不安全感,会对大部分的蓝领阶层造成不安全的刺激,就会说,荷兰都已经走向保护主义了,我们是不是也要考虑这件事情。”

  从经济方面看,许多欧洲公司将其分公司或转运港设在了荷兰,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港口,这些都决定了荷兰不能实行保护主义,否则它的影响将是全球性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荷兰落户的中资企业已达500多家,鹿特丹港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欧洲终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欧洲终端。因此,荷兰的政治动向也关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否能顺利推进。对此,张颖总结说,不管是从政治层面、经济层面,还是认知层面上,荷兰大选的结果不仅会对欧盟的下一步发展产生影响,也会对经济全球化的走向带来冲击,值得各方密切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