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家谈】江海向前,用新作为呼应公众冀望
2017-03-15 09:04:5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3月15日,2017全国两会拉上帷幕。回眸这十多天,每个人或有不同观感,但澎湃在内心的一定有难忘的细节。

  也许有人记住了总书记六下“团组”,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到“(经济数据造假)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再到“一定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每一次精彩论断都让人印象深刻。

  也许还记住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生动而深刻的表达,并从中拥有充足的获得感。2017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调整退休金、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报告中提及的每一项民生亮点,都倍受好评。

  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也呈现新气象。往年,记者等部长;今年,部长等记者。据负责“部长通道”现场管理的主持人朱恒顺介绍,今年报名走“部长通道”的部长们,比往年更加积极主动,人数有望创新高,对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也直面回答。小细节有大内涵,从这个“窗口”中我们体会到政府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的决心。

  开两会,代表委员自然唱主角。公众想知道代表委员都说了什么,提了什么建议,拿出了什么样的议案和提案,这些议案和提案究竟与自己有无关系。揆诸报道,代表委员的“言值”都挺高,数量更是不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3日发布: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团或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代表建议8360件。

  对于政协委员来说,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更是本分。今年,两千多名政协委员也没有辜负所托,用《人民日报》的评价就是,做到了“四言两不”。哪“四言”?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哪“两不”?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讲真话、道实情。

  代表委员的履职,还体现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工作上。无论《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两高”报告,无论《民法总则草案》还是“2017年预算报告”,等等,最终顺利获得表决通过,都离不了代表们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挑刺”。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全国两会是倾听民意的舞台,更是将民意化为善政的舞台。有人大代表由衷地称,“人大会议是一个民主、务实、开明的平台,所有关键、敏感问题都能得到回应。作为基层代表,自己的议案建议能很快被采纳,很有成就感。”诚然,惟有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真正被善待,获得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民众才能更有获得感。

  据统计,去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总数的81.9%。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看似抽象的数字背后,实际上体现了政府部门对代表委员的敬重,与民意实现共振,而这正是公众权益获得呵护的保证。

  “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时如此期许。“新作为”三字,特别醒目。江河奔腾,奋进不止,用新作为回应总书记嘱托,用新成效满足公众冀望,在新的征程中涌现更多成就,我们所生活的时代与社会就会更加美好。(文/王石川)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