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张招兴代表:尽快推动国内公募REITs试点落地
2017-03-15 17:18:5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赵妍

  张招兴代表:尽快推动国内公募REITs试点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招兴8日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网特别访谈演播厅接受专访。赵煜彤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汪文品) 今年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对发展公募REITs的呼吁,让REITs这一投资品再度被市场所关注,业界人士热议不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建议,尽快推出国内公募REITs试点。他分析,目前国内推出REITs公募试点的法律框架、监管环境、市场准备等条件已基本成熟,建议证监会牵头选择优质成熟的基础资产和具有丰富REITs和不动产运营管理经验的发行人(管理人)开展试点,尽快推动国内公募REITs试点的落地。

  REITs,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的简称,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最早于1960年在美国推出,是一种通过向投资者发行信托(基金)份额来募集资金,并由专门机构投资到房地产项目中去,投资者将按比例获得房地产项目产生的收益。通过购买REITs份额,可以降低普通投资者参与房地产资产投资的门槛并分享其收益。它作为在海外成熟市场的“爆款”品种,被视为股票、债券、现金之外的第四类资产。

  对于海外市场而言,REITs这类品种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上世纪和本世纪初已经相继推出,据测算,上述国家和地区的REITs规模超过了万亿美元。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公募REITs作为高质量和成熟的金融产品,不仅能提供稳定的投资回报,在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时还能发挥稳定器作用,具有良好的对冲和避险功能。

  张招兴认为,公募REITs试点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和不动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高质量和成熟的金融产品。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近些年,我国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还在积累,尤其是商业地产。张招兴告诉记者,公募REITs能落实“去库存、去杠杆”的宏观政策要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同时有利于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公募REITs通过将流动性较差的不动产资产转化为流动性强的公募基金份额,并依托一/二级市场实现有序、高效的进出和流转;通过资产价值的合理释放和权益份额的回笼,将有效缓解负债端的压力。

  他表示,公募REITs还有助于缓解PPP项目及基础设施投资压力,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近两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PPP项目的发展方兴未艾,各级政府在PPP项目及基础设施投资的压力“山大”。当前,包括PPP项目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投资规模大、退出渠道单一,回收期长(通常10年以上)等问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不高。通过REITs可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转化为小额的、流动性强的交易性资产,使得PPP项目或不动产项目成熟后快速退出,形成新的民生工程资本金,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负债率,提高地方财政(或企业)的持续投资能力。

  事实上,目前国内交易所类REITs为公募REITs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以来,以“资产支持证券(ABS)”为载体,以成熟不动产为基础资产,在交易所市场发行、挂牌的“类REITs”产品获得了长足发展。张招兴指出,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摸索和准备,目前在国内市场推出公募REITs的法律框架、政策环境、市场准备等已具备条件,应该由证监会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建立有助于公募REITs设立、发行及运作的完善支持及监管体系,尽快推动公募REITs试点落地。

  资料显示,广州最大的国企——越秀集团已经在REITs领域走到了前头。越秀地产旗下的越秀房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首只投资于内地物业的REITs,越秀地产也成为唯一一个在国内享有“地产+REITs”双平台的公司。

  (原标题:张招兴代表:尽快推动国内公募REITs试点落地)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