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扎根基层的"老工人" 两会建言的"新代表”
2017-03-16 12:02:1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雪莹

  扎根基层的“老工人” 两会建言的“新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环卫工人庄艳履职初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庄艳、鞍山市立山区环卫工人 庄艳  摄影: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杜军帅):3月3日,也许庄艳是起床最早的全国人大代表。凌晨4点半,她就出门,去寻找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

  庄艳也是一名环卫工人,来自辽宁省鞍山市。3月2日她抵达北京,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这是45岁的庄艳第一次来北京,抵京后的第一个清晨她就早早地出门,去了解北京环卫工人的工作情况。

  “我知道他们几点出来干活,我就是这个点。他们很好找,橙色的制服带着反光条,隔很远就能看到。”工作强度、工资待遇、生活状况,这些都是庄艳关心的问题。今年年初庄艳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说:“我是个生手,我要更多地跟一线工人联系交流。”

  谈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责任和压力成了她挂在嘴边的两个词,“当选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而且责任重大。”庄艳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要在环卫工作中做得更好,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我也要认真听取一线工人的意见,把他们的心声表达出来。”

  庄艳从2008年开始从事一线环卫工作,目前在鞍山市立山区环卫处友好环卫所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冬天扫雪,秋天扫落叶,没有节假日,这是庄艳9年环卫工作的常态,但冬天扫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庄艳说,在北方,环卫部门都有“以雪为令”的要求,遇到下雪,必须马上出动清雪。清雪时路面要撒融雪剂,而普通融雪剂成分主要是醋酸钾或氯盐。含有融雪剂的积雪融化后渗入土壤,会破坏土壤环境,影响植物正常生长,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死亡。这就要求环卫工人必须把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全部清运走,工作量是巨大的。

  “在向其他环卫工人了解情况时,他们都反映融雪剂的问题。他们反复叮嘱,让我一定要到北京说这个事。”庄艳说,今年她的一个建议就是加快环保融雪剂的研发和推广。

  除了融雪剂的问题,庄艳的另一份建议是关于乱张贴小广告的治理。街头乱张贴小广告可以算是一线环卫工人最痛恨的事情。

  “对于小广告,我们都撕得不想再撕了,可又不能不撕。有时候你前脚刚撕掉,后脚又有人贴上了。”庄艳说,小广告不光贴在道路两旁,也贴满社区楼道。为此,她在工作之余走访了五六个居民社区,了解社区内乱张贴小广告的情况和治理方法。

  听取工人意见,走访社区,写建议,庄艳用“忙得脚不沾地”来形容自己从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抵京前的这段时间。第一次参会的庄艳既紧张又激动,而且对自己不是很满意,“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但通过这次代表大会,我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对于庄艳来说,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每天与垃圾打交道的她没想到成为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了北京,进入了人民大会堂。

  庄艳说,在接下来一年履职时间内,她将继续关注环卫工人和环保等问题,认真听取一线工人的意见,为一线工人代言!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