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老外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宣示中国和平理念
2017-03-17 11:34: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

图片默认标题

  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在维护至高无上的世界和平方面,中国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发挥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处理与美国和亚太邻国的关系时,中国致力于消除分歧、促进合作,展现出对和平发展的珍视。3月1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再次宣示了中国的和平理念。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始终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我们希望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和平发展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友好、与邻为善的外交政策,努力同东盟国家携手并进,团结合作,共谋发展。中国从来没有想过要在亚太地区称王称霸,把这个地区变成一个非强即弱的权力角斗场。  

  诚然,中国同部分东盟国家存在分歧,但是,共同增长和繁荣可以压倒一切矛盾。在贸易方面,中国与东盟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国连续好几年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速达到18.5%。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2015年自贸区完成升级,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国始终重视同东盟国家的关系,而这种重视表现在中国对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承诺,表现在与东盟发展战略的对接、安全合作的开展,以及民间交流的深化。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主张对话与合作,从未掉入可能加剧冲突的挑衅言行的“陷阱”。为了平息南海紧张局势,中国和东盟国家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目前已经形成了共识性文件,以这样的速度推进,“准则”框架文件有望在今年内达成。  

  而对于美国施加的压力,中国也同样展现了促进合作、搁置争议的大度。中国在南海合法合理的岛礁建设,却被美国的鹰派人士看成是扩张地缘影响力的“小动作”。甚至,美国调用军事力量,加强对中国在南海一切活动的监视,其目的无非是想保持美国在亚太的霸权。  

  在不稳定的环境中,中国展现的真诚友善、顾全大局的外交风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当外媒记者提出有关中美关系的尖锐问题时,李克强总理的回答让现场的所有人为之叹服。李总理说:“中美之间虽然也有分歧,但是双方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他还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涉及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我们要维护它前行。”  

  通过两会,中国又一次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姿态,也再次宣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强国路的坚定决心。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翻译:杨欢)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