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老外谈】澳大利亚学者: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充分展现中国信心
2017-03-17 15:02:4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澳大利亚学者: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乐观地设定中国未来发展规划

  图片默认标题

  大卫·马格尔(澳大利亚)

  中国政界精英荟萃的两会落下了帷幕,两会压轴大戏是国务院总理的记者会。今年的记者会基调乐观向上,李克强总理睿智幽默的回答,令与会记者心情轻松愉悦。

  穿着深色西服打着柔和的蓝色领带,李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了又一场精彩的记者答问会。他亲切地对用中文提问的外国记者说“你的普通话很好啊”,“你有很大的勇气用中文表达所有的问题”。李总理对中外媒体记者亲切和蔼的态度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媒体不甚友善的态度形成天差地别的鲜明对比。

  很显然,中外媒体对于过去两周进行的两会所讨论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思熟虑的报道和解读。而总理回答问题时表现出的坚定立场,充分展现了中国信心和中国态度。

  李总理的新闻发布会可谓是对两会成果、对执政党近期和远期战略的前沿问题进行的系统重申和重要解读。

  尽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为6.5%,低于去年7%的浮动上限,但是李克强总理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发展方向表达了积极的看法。他说,这个数字不低了,也不容易达到。关于中国经济,李总理说,他在为政四年多来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保持经济增长率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过去,他听说过太多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论调,“现在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对于中美关系,李总理呼吁特朗普总统与中国真诚合作,“我们不想看到一场贸易战争爆发......无论这种关系会带来怎样的冲击,我们希望它会向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他强调指出,中美合作有着广阔而美好的前景。

  在区域问题上,李总理表示,他不想看到东南亚国家转向冷战思维,被迫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选边。他说,与这些邻国的关系在外交上要优先发展,尽管南海问题和贸易问题目前也很突出。

  英国退出欧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使得欧洲一些国家的选举出现了右倾的苗头,这有可能对中国提出的经济全球化倡议带来影响。在谈及中国在贸易、环境、文化和经济发展等问题上的态度时,李总理在记者会上进一步响应了习近平主席今年初在达沃斯强调的全球化主张。他指出,中国将继续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和强大的欧元。他强调,“这有利于全球化的经济,多极化的世界和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李总理表示,中国将抓住机遇,通过多边贸易体系,改善世界经济。

  记者会涉及了不少问题,但这些问题仅是代表们和委员们在两会上审议讨论的有关城市、区域平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热点等诸多问题的一小部分。会上讨论的问题还涉及加强反腐败立法,制定措施以遏制在招聘外籍体育运动员方面的高额支出,新增城镇1,100万人就业目标,有效提升公民对于文化产品的消费和使用等等。

  李总理的记者会为本次两会的圆满闭幕画上了一个积极完美的句号。

  (作者:大卫·马格尔,曾任澳大利亚《星期日泰晤士报》执行编辑,现系上海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教授  翻译:梁弢)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