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王义桅出第三部“一带一路”专著 自言写三十本都不够
2017-05-08 22:34:0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王义桅教授在8日的新书发布研讨会上。 摄影:毛晓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今天(8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现已成为世界性的事业,它推动了我本人对这个问题的不断深入探讨,也推动了我们跟外部世界的不断沟通。

  在该书的新书发布会暨察哈尔圆桌第50次会议上,王义桅说,“一带一路”四个字浓缩了五千年中华文明,浓缩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超越近代以来各个学科的分工。“一带一路”的提出,是政治、是经济,也是地理、文化、历史。“一带一路”为我们超越过去陈旧的学问提供了这样一个可能性。

  据介绍,人民出版社在两年前出版了王义桅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那是中国第一部从国际角度讲述“一带一路”的专著,迄今已发行了18万册,是“一带一路”相关图书中销售量最好的,且已经有了十几个语种的外文版,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著述中最重要的代表作。

  “之所以能够写出一本、二本、三本‘一带一路’这样的书,我觉得首先应该感恩时代。”王义桅说,我们写这本书可以说等了170多年,这170多年是自从鸦片战争到现在,终于有中国人提出了这一伟大倡议,有了世界性的广泛反响,我们也做了自己的学问,而不再是跟着西方学者的后面,去诠释、批驳或引进他们,所以这是一个无上光荣的事情。“难道我们还要让外国人把‘一带一路’研究好再来研究他们吗?作为一个中国学者,我们有责任把‘一带一路’研究好、说通。”

  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确实提供了这样一个可能性,所以别说已经写了三本,就是三十本都不够,真想把每天的24小时当做25小时来用,写出更多这样的书。“美国南北战争的英雄有一句话,我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次生命去奉献给我的祖国。我套用他的话,我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次生命去研究‘一带一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传播委员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周虎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少将郝叶力,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乌克兰大使姚培生,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少将、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海运等出席了今天的发布研讨会。

标签: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