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四届“中、俄、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2017-06-05 10:48:2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出席论坛的部分代表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波兰维斯图拉大学孔子课堂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4日在华沙举行。来自北京、山东、河南、天津、浙江、重庆、广西、江西等全国相关的社会研究机构的学者及大学教授三十多人和波兰学者围绕“国际格局变动与重组中的中国和波兰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这是第一次在波兰举行“中、俄、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前三届分别于2014年至2016年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保加利亚举行。该论坛的由来是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学术外宣、学术外交”,号召中国学术界和思想理论界要“走出去”,服务于国家的外交战略,通过学术的方式来和国外的学术研究同行们进行交流。一方面听取别国对中国发展的一些建议,另一方面主动向国外的同行们介绍中国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情况,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原因,包括制度、道路、思想理论等各方面的原因。

  研讨会上,与会者分别就国际格局新变动与中国的对外开放、新发展理念的中国价值与世界意义、“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前景展望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第一是加强中波两国人文科学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因为我们现在对中国的道路和文化充满了自信,但是这种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丝毫不排斥我们对其他的民族和国家有益的文化的借鉴和学习。特别是波兰,在文化和人文历史上出现过哥白尼、肖邦、居里夫人这些在中国广大人民中有着巨大影响的人物,我们中国学术界对产生这样伟大人物的民族和国度的文化很有兴趣,并希望进一步扩大与其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是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以此为契机让中国学术界对于“一带一路”和“16+1合作”项目做出更多的贡献。“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让中国“走出去”的重大战略,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向复兴,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合作、发展、共赢。习主席提出有五个方面的相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心相通。我们作为学术界,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方面可以做很多的工作。举办这次论坛,实际上就是想让双方的学者提出对“一带一路”、深化“16+1合作”的理念、政策建议,甚至一些具体项目,相信这对我们政策沟通、民心相通都会有积极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

马佐夫大学校长波梅卡沃向中方学术代表团团长邓纯东赠有关中国的图书

  第三,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开启中国和波兰之间更多的合作对话。同时,希望促进两个国家学术界,包括全社会对对方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波兰可以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东欧发生转轨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近三十年来,波兰发生的巨变给波兰社会和人民究竟带来了什么?波兰社会和人民对这个结果究竟怎么认识?中国学术界对此非常好奇,对巨变的原因、结果,以及对于现在国家发展前途和方向进行思考,希望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与此相对应的,中国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这也导致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中国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全世界都感兴趣,包括波兰学术界。中国学者也希望把中国这些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各方面改革的具体情况、改革的措施和政策,特别是改革的结果,把真相告诉波兰社会和波兰人民,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 

  邓纯东院长还说,当天的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开启了中国波兰两国学术界、人文社会界交流合作的第一步。邓纯东说:“相信两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交流,将极大地增进两国学术界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双方学者的很多发言,特别是波兰几位教授的发言,给中国广大学者介绍了波兰的经济社会和国家的相关情况,很多的政策,包括波兰在八十年代发生社会制度演变后的发展情况,使我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中国道路,对我们的研究和对中国道路的理解都大有益处。”

  马佐夫舍大学校长、创新基金会创始人波梅卡沃教授认为,举行这样的论坛是很好的分享各自观点的机会。波梅卡沃说:“‘一带一路’是一个新的现象。我认为在政治和经济的层面上谈的已经很多了,但从哲学的角度,无论是中方,还是波方谈论的都比较少。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哲学意义也是很值得讨论的。因为这涉及到大国和中小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世界上总是大国占主导地位,但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第一次形成了新的哲学理念,强调了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在合作中都是平等的伙伴关系,这是全新的哲学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不强调这一点,那么‘一带一路’将难以实现。”

  波兰“16+1”协会会长热则喜对记者说:“举行这个论坛很有意义,因为目前有关‘一带一路’的相关信息知道的还太少。我们非常高兴波兰总理参加了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我们认为这方面的信息仍然很匮乏。所以这次组织的论坛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的倡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