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守护“天堑”脊梁的高铁养路人
2017-07-31 16:26:3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2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08

  7月25日下午,京广高铁21公里连续梁桥下,北京高铁工务段涿州东高铁线路车间桥梁检查工区的桥梁巡检工们整齐列队已经做好了进梁检查准备。大家有条不紊地穿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清点工具,桥梁检查工区工长卢子成点名,发布本次巡检任务并分配相关人员。一套标准的准备工作流程下来,每个人的额头都已经微微冒汗。

  为了保证线路质量和运营安全,我国高铁大量采用“以桥代路”设计,线桥隧比高达81%,仅在北京高铁工务段辖内,高铁桥梁达到272座之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09

  高铁桥梁内部的检查养护琐碎繁杂,大到桥墩,小到螺栓,都需要上下攀爬,测量精准度。夏季,箱梁内部的温度达到60多度,像一个加强版桑拿房。为了避免巡检人员出汗过多、体液失衡导致中暑,卢子成习惯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必要的时候就能派上用场。

  对此,卢子成淡淡地笑着说:“工作嘛,这么些年也习惯了。可以这么说,管辖范围内高铁线上的每一公里都流过我们的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0

  高铁列车高速运行对线路质量要求极高,高铁设备的整修标准也相应都在毫米级以下。按照桥梁检查标准作业流程,本次高铁桥梁箱内检查重点16项,高铁桥下检查重点7项。

  自北京高铁工务段成立那天起,这些自称高铁“守护神”的年轻人就把“严检慎修”的工作准则时刻印在了心里。桥梁巡检工每天的工作就是与工友一起对所有跟高铁相关的桥梁、涵洞、路基设备甚至周围环境等进行养护检修,以保证高铁运行安全高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1

  卢子成和工友单传越通过搭乘升降车到达永定河特大桥检查用吊围栏旁。随着升降车巨大的力臂徐徐抬起,拉升,中间经过几次停顿调整距离和角度,升降机载着卢子成和单传越缓缓靠近距地面17米高的吊围栏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2

  巡检工翻过吊围栏护栏,来到金属托架平台上,随后准备钻进高铁桥梁内部进行设备检查。从桥墩顶部到高铁桥梁内部,还需要再向上攀爬2次,高度均在2米以上。两段金属梯架以90°直角被固定在桥梁支座上,空间非常狭窄,工人的身体几乎是完全贴在桥体上,无法弯曲借力,只能缓慢地垂直向上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3

巡检工们逐一进入箱梁,根据各自分工开始细致地展开各项检查作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4

  桥梁内几乎是全封闭状态,到了夏季,梁内的温度高达60度,空气流通不畅,灰尘也十分大,只能靠桥壁上的透气孔透进一些空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5

  卢子成正在对A304号桥墩支座进行检查,由于工作原因,卢子成很少回家。一次,他难得回家休息,却发现已经1岁多的儿子能够叫遍家里所有人的称呼,可唯独不会叫“爸爸”。说起那一刻,卢子成虽然在笑,可那笑里的心酸与愧疚满满地写在脸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6

  单传越发现一处桥梁排水管折断,他立即记录在桥梁检查簿上,等下线后对发现问题进行汇总,安排下步整修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7

  走过两个桥区,桥梁内部发生变化,由普通梁变为跨度更大的连续梁。连续梁跨度为40-64-40,入口高度在1.45米左右,内部坡度增大,最高在2米以上,给巡检工作带来不小麻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8

  梁内出现了一堆草,草里夹杂着灰褐色的羽毛。据介绍,这些草都是在检查附近的“呼吸孔”时清理出来的鸟窝,时常会发现鸟蛋、小鸟。这些堵塞“呼吸孔”影响桥梁安全的杂物必须及时清理。

  巡检工一般会将那些废弃的鸟窝清理走,一些有幼鸟居住的鸟窝在不影响梁内通风的情况下会尽可能的保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19

巡检工检查桥梁连接处泄水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20

  由于高铁桥梁内部结构复杂,钻上跳下,一天5-6个小时的检查作业全部都要依靠工人们徒步、实地巡检记录。单传越告诉记者,以梁内检查来说,工作内容以年为周期,每年在高铁桥梁内徒步行走150公里,“可以说,这150公里是我们每个人用脚一步一步丈量的高铁线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70731021

  从2012年世界单程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开始,到2017年宝兰高铁通车,至此,我国“四纵四横”高铁路网基本成形,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五年间,中国高铁用独特的方式打响“中国速度”名片。

  “中国速度”追风逐电的背后,是无数个像卢子成、单传越这样的基层铁路人,隐身于中国高铁辉煌的背后。

标签: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