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无知闯祸!中国游客行纳粹礼为何惊动德国警方?
2017-08-07 17:58:1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这几天,两名中国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被捕的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虽然当事人已经在交纳保释金后被释放,但此事再一次引发舆论对中国人旅游陋习的关注。与此前曝出的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相比较,这一次两名中国人被捕,着实犯了一个严重的政治性错误,他们的举动破坏了德国在战后通过行政和司法等手段确立的“去纳粹化”制度。

  德国国会大厦前的“冒犯者”

  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两名年龄分别为36岁和49岁的中国男子因为在德国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而被德国警方逮捕。据多家外媒报道,这两人在国会大厦前做出惊人的纳粹手势并用智能手机为彼此拍照,而这一幕恰好被在此巡逻的德国警察看到,于是将两人逮捕。柏林警察局一位名叫Patricia Braemer的发言人对外称,逮捕行为是合法的。“德国法律禁止使用纳粹的标志、口号和敬礼姿势,每一个身在德国的人包括外国公民都必须遵守。如有冒犯,将被视为严重违法行为。”据报道,被捕的中国游客在每人缴纳500欧元的保释金后已被释放。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在国会大厦前“犯事”而被捕。2011年,一位30岁的加拿大游客在国会大厦前拍照时摆出了一个高抬右臂、手指向前的姿势,没过一会就有警察赶到,不仅没收了他的相机,而且把他带回警局审问。庆幸的是,这名游客只是被处以罚款,在交纳保释金后就被释放了。

无知闯祸!中国游客行纳粹礼为何惊动德国警方?

两名中国游客因为在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而被德国警方逮捕

  位于柏林市中心的国会大厦是联邦议会所在地,也是外国游客必到的景点。这座建筑见证了德国纳粹党的兴起与衰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1933年2月,当时的国会第一大党纳粹党在国会大厦纵火,事后栽赃于德国共产党,并乘机要求总统兴登堡签署《国会纵火法令》,取消大部分魏玛宪法确立的政治权利,从而为纳粹党建立独裁专制政权铺平了道路。二战之后,苏联红军攻陷柏林,他们在国会大厦穹顶上插上红旗,象征柏林已被苏联占领。

  正是因为这段特殊的历史,很多外国游客来参观国会大厦,必定会拍照留念,而有些游客会开玩笑地模仿希特勒的经典手势,以为这样做无伤大雅,仅仅是表示对历史的嘲讽,但殊不知,这种无知的想法恰恰触碰了德国人的底线。

  德国:使用纳粹手势或标记最多要坐3年牢

  纳粹礼是对希特勒个人崇拜的具象化标志,它在战后的德国是被法律明文禁止的。为防历史重演,德国议会于1994年5月通过了《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禁止使用具有纳粹象征意义的标记、标语、徽章和手势,禁止宣传纳粹思想、美化纳粹战犯、悬挂纳粹旗帜、呼唤纳粹口号,违法者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唯一的例外是,出于教育和历史展示的目的,在电影、戏剧、纪录片等文艺作品或历史展览中嘲讽和批判纳粹时用到纳粹元素不受此法限制。

无知闯祸!中国游客行纳粹礼为何惊动德国警方?

德国1994年通过立法,禁止使用包括手势、标记、徽章在内的纳粹元素

  德国通过立法手段清除纳粹遗毒不可谓不严格。除了上文提到的《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德国刑法第130条规定,赞同纳粹暴行、否认纳粹罪行的,将以“煽动民众罪”被判处3个月至5年有期徒刑。1992年德国修订的《公开煽动法》规定,公开否认存在针对犹太人大屠杀或对大屠杀表示赞赏者,最高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法案还规定,那些可能导致人们联想到纳粹主义、军国主义或第三帝国的符号、标志,都不能在公开场合使用。1997年,德国通过了《信息与通讯服务法》,着重打击恶意言论、谣言的网络传播,特别针对种族主义、纳粹主义。多年来,在“反纳粹”立法的约束下,不少人受到严惩。

  德国媒体曾经报道到这样一个案例:两名德国高中生在学校组织的外出活动中,因为行希特勒举手礼而被捕。两名学生当时站在印有希特勒和戈培尔(纳粹德国时期的国民教育与宣传部部长)头像的海报前,抬起右臂做出纳粹礼的手势。老师发现后勒令两人将照片删除,但这件事传到了校长那儿,校长最终把两名学生移交给了警方。

  2007年,柏林一名男子也是因为这个手势倒了霉,但惹事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宠物狗。据当时媒体报道,该男子为了让狗听话,训练狗每次在听到“希特勒”的名字时抬起右爪,出于好玩,他将自己训练狗的照片传到了网上,没想到因此被法院判处5个月的监禁。

  欧洲多国严格立法禁止纳粹元素出现

  除了德国,包括奥地利、瑞士、瑞典、捷克在内的欧洲多国也有类似的反纳粹立法措施。

  根据奥地利颁布的《禁止纳粹法》、《制服禁止法》及《徽章禁止法》等法律,任何涉及纳粹的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包括行纳粹礼、使用纳粹标志等,严重者可判处5至10年甚至最高20年有期徒刑。2016年,一名奥地利男子因为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宣扬纳粹的图片,其中包括一张一只猫高举右爪的照片,被奥地利当地法院判处18个月的监禁。

  曾在二战中被纳粹德国占领的捷克和斯洛伐克,战后也通过了相关的反纳粹法案。在这两个国家,行纳粹礼、使用纳粹标志可判5年有期徒刑。2007年,捷克足球甲级队斯巴达队中锋霍尔瓦特因在比赛现场向观众亮出酷似纳粹手势的动作,而被罚款20万克朗(按当时汇率算,1美元约合20.2克朗),这也是捷克足球史上数额最高的一笔罚款。

  不光是行礼、喊口号这样明目张胆的举动会带来牢狱之灾,即使是出于娱乐目的和纳粹沾边也会惹上麻烦。在瑞典,一名男子曾因在私人化妆舞会上扮作希特勒、佩戴纳粹肩章,而被检方起诉涉嫌宣扬纳粹思想。经律师申诉其举止并无同情纳粹之意后,此人被法院判定释放。

  编者按:近几年,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不文明行为屡屡见诸媒体。有些是因不了解国外文化习俗产生的,有些则是因为无知触犯了当地的法律。2016年两名中国游客在悉尼公园随地大小便被捕一事,便充分暴露了某些国人的低素质和不懂法。现在又冒出来国人行纳粹礼闯祸的新闻。

  在西方国家,社会秩序的有序运转和缜密严格的法律体系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许多具体、细节的法律规定,与我国存在很大区别,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违法;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的立法往往诞生于特定的历史、社会背景下,且建立在国民认同的基础上,“违法者必究”深入人心。如果国人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去以身试法,或者不去认真了解所在国的法律,就很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

  在此要奉劝中国游客,出行前务必充分了解目的国的社会习俗和法律法规,做好一切功课,如此,方可避免无意之间违法受罚乃至身陷囹圄。(作者 刘言)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