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2017-08-11 17:47: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近几年,随着中俄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中国人赴俄旅游也越来越热。据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的消息,仅去年一年就有大约130万中国游客前往俄罗斯旅游。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专家预测,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上升。迅速增多的游客数量虽然给俄罗斯带来不少利润,但跟不上的配套服务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产生。8月10日,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披露了一些侵害中国游客权益的旅游乱象。

  天价珠宝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共青团真理报的报道:《专供中国人:莫斯科出现了俄罗斯人禁止入内的区域》

  斯维特兰娜·伊万诺娃是一名退休大妈,住在莫斯科赫莫夫尼基区的伏龙芝临河街34号,她向《共青团真理报》讲述了自己最近看到的一件怪事儿,她所住的公寓楼一层有几家商店,和普通的商店有些不同。

  “我家那栋楼楼下一直有商店营业,一年前他们还在卖家具,但是现在变成卖珠宝首饰了。我想进去看看,但是保安不知道为什么不让我进去。但是我们看到,每天都有十几辆大巴带着中国游客到这里来。”

  “这家商店窗户的百叶窗总是挂着的,门上挂着‘关门’的牌子,甚至还有保安守门。我想方设法想进去看看,但是他们连门都没给我开。隔壁楼也有一间这样的商店,在那里我成功进去了。在进门的那一刻,我看到成群的中国游客,手上拿着奢侈品的袋子。”

  斯维特兰娜看到这一幕,大声说:“为什么他们可以进来,而我不能?我要投诉!”

  对于这样执着的大妈,商店管理人员也没有办法,只能在中国游客都走了之后,让斯维特兰娜进到商店里。

  “店里有10名店员,地方不大,橱窗里摆放的全是用黄金、钻石等制作的珠宝首饰,价格都不仅仅是惊人能形容的了。一个普通的镶嵌着海蓝宝石的戒指标价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500元)。耳环甚至更贵。一串猛犸象骨珠子要3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38891元),一把梳子要1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1111元)。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中国游客在俄罗斯购买琥珀(资料图)

  “还有一些专门卖琥珀的柜台,一串琥珀手链要2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7767元)。”斯维特兰娜被这些昂贵的商品惊得目瞪口呆,忍不住说道:“怎么会这么贵?我前不久买了一串才7000卢布(约合人民币777元)啊!”

  随后,又一批中国游客到店了,大妈就被请了出去。

  同样在伏龙芝临河街的某个街道深处,还有家专门为中国游客开设的餐馆。它位于一家超市的二层,当地居民都知道这家神秘的中国餐馆,但却没有人去过。

  所有门都是关着的,没有招牌,只有墙壁上用中文写着“小心楼梯”。超市员工弗拉基米尔·艾维萨说:“有一次我想去那里吃中餐,但是他们不让我进。”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俄记者在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餐馆里拍摄到的画面。

  和临河街34号的那几家珠宝首饰商店相似的是,中国游客也是乘坐大巴车一起来到这里用餐。《共青团真理报》的记者吉娜曾进入这家餐馆,但当友好的中国游客邀请吉娜一起用餐时,吉娜却被餐馆的工作人员要求离开。

  “灰色旅行团”靠强制购物“抢劫”中国人

  《共青团真理报》就这些现象采访了“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的新闻处发言人亚历山大·阿卡莫夫。

  阿卡莫夫称,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到了俄罗斯却不买琥珀,就像犯罪一样。同样,中国人也认为俄罗斯的金子是最值钱、最纯的。他认为,那些天价首饰店是专供某些旅游团购物的,这些旅行团并不正常,它们是通过一种“灰色模式”成团的。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琥珀

  “此前在俄罗斯出现过售价只要1美元的希腊游,游客只能在某些特定的卖场里购物。和这些总是‘关门’的商店一样,他们简直是在‘抢劫’,价格高得不可想象。而每一单成功出售的纪念品或者珠宝首饰都会给旅行社带来灰色收入,填补那些成团所需的住宿费、机票等等。在这些商店内不能使用银行卡,也不会开具发票。”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在红场上开心拍照的中国游客

  阿卡莫夫指出,这类旅行团的整个行程和路线安排都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在旅途中从游客身上把钱赚回来。据他估计,中国游客参加这样的旅行团,一趟下来每人平均要花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

  阿卡莫夫认为,参与这种旅行团的中国游客对于组织方在旅途中赚取灰色收入的行为可能并不知情。

  “除了那些被安排去的地方,他们(中国游客)对于其他的一无所知。他们中很多人在自己的祖国也并没有去过很多地方。攒了些钱,第一次出国便来到俄罗斯,身处陌生的国家,听到的都是陌生的语言。他们怎么会知情?”

  阿卡莫夫还提到,那些靠赚取灰色收入谋生的导游(或者中国所称的领队),不仅会把游客们带到纪念品商店和珠宝首饰商店,他们还会在一切能赚到利润的地方下手,其中博物馆就是“重灾区”。

莫斯科首饰店只接待中国人,俄罗斯人不许进?!背后黑幕超乎想象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对于中国人来说,俄语的发音和写法,甚至数字的表达形式都是不能理解的。所以博物馆的门票到底多少钱,他们也没概念。更何况,中国游客都很听领队的话,让去哪里,让做什么,就照做。”

  在谈及共有多少中国游客通过参与这种“灰色模式”旅行团来到俄罗斯时,阿卡莫夫表示,很难统计。“我们只知道有多少中国游客穿越边境来到了俄罗斯,其他的数据很难统计。”

  俄推出消费者权益热线 供中国游客投诉

  中国每年有1.3亿人次出国旅游,而来俄罗斯的只有这个数量的1%。但即使如此,俄罗斯仍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这还刨除了那些“灰色收入”。但是大量的非法旅游现象表明,对于这1%,俄罗斯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阿卡莫夫列举道,拥有认证的中文导游的数量远远不够;中国人对于住宿有着自己的风俗,适合的酒店数量显然也是不够的,例如,中国游客不愿住在带有“4”的楼层和房间;另外,即使是在大城市,也不是随处都有可以使用中国银行卡的自动取款机。

  种种原因导致“灰色模式”旅游业或者说非法旅游业的繁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阿卡莫夫认为,俄罗斯旅游行业应当做些改变,以适应中国游客的习惯。他认为,“中国游客很喜欢俄罗斯,他们愿意来我们这里,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前景,这对于俄罗斯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阿卡莫夫强调,“‘灰色模式’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都是无利的。我们都在积极打击这种现象。今年我们还在俄罗斯推出了专门为中国游客开设的热线(8-800-775-18-69),在遭遇任何侵害权益的行为时,他们都可以拨打这个热线。”(作者:刘维靖)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