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世上不止一个苏亨茂,国外的婚恋网站骗局,你知道多少呢?
2017-09-13 18:15:3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iOS应用WePhone的创始人、开发者苏享茂被前妻勒索千万无奈自杀的消息引爆了舆论界。由此事的发酵牵连出“世纪佳缘”婚恋网对用户信息审核不严的问题。事实上,苏享茂的死只是冰山一角,像他这样遭遇“婚骗”的例子还有很多,有些人甚至还不如他,连自己的“心上人”都没见上一面,就被对方骗走了全部家产,最终选择了自杀。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国外婚恋网站的诈骗乱象,即所谓的“甜心陷阱”。

  容易被骗的人群:人生不如意

  根据英国诈骗情报局的数据,2016年遭遇网络婚恋诈骗的英国人达到3889人,创下新纪录。英国防止诈骗行动处(Action Fraud)称,他们平均每个月会接到350个此类诈骗案的报告。

  英国诈骗情报局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网络婚恋诈骗案的数量和诈骗金额都在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3年,英国国内接到2824起案件报告,受害人损失金额达27,344,814英镑。2014年,报案数量增加到3295起,损失金额为32,259,381。2015年,报案数量增加到3363起,诈骗金额减少到25,882,339英镑。2016年,这两个数字再创新高。

  美国的此类案件也非常的多。根据互联网犯罪投诉中心的数据,2015年美国有5900名“甜心骗局”的受害者,损失金额将近9000万美元。但实际数字可能会高于官方统计,因为有些男性受害者出于面子的考虑,羞于坦白自己的遭遇。

世上不止一个苏亨茂,国外的婚恋网站骗局,你知道多少呢?

  美国官方机构调查发现,网络婚恋诈骗的受害者多在40岁以上,他们往往经历了人生的低谷,比如离过婚、丢了工作、身患疾病,或者遭受其他创伤

  通常,“甜心骗子们”使用的“骗钱借口”无外乎是:想来见面却需要钱买机票、办签证;家人有病迫切需要钱住院;有个特别好的投资机会就是缺点周转资金什么的

  而一旦受害人听信了骗子的话乖乖转钱,就意味着他们的钱永远要回不来了。

  援助婚恋诈骗受害者的网上声援组织Romancescams.org的创始人Barb Sluppick说:“受害者必须要面对的一个惨痛的事实是——骗子是绝不会谈什么怜悯的,钱送出去,就别想再要回来了。”

  下面就让我们看几个受骗的案例:

  案例一:单身母亲被网上相好骗走35万英镑

  47岁的南希是来自英国北约克郡的一名单身母亲。2015年离婚后,她在全球知名婚恋网站Match.com上注册成为会员,但没想到,噩梦从此开始。注册后没几天,南希在网上遇到了一位名叫马塞洛(Marcelo)的男子,他称自己祖籍意大利,曾在土耳其工作,目前居住在英国曼彻斯特。南希回忆说,她跟马塞洛聊了几次后感觉很好,因为他们有相似的价值观。

  没过多久,“马塞洛”说服南希退出婚恋网站,两人开始通过聊天通信软件联络,从早到晚,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然而甜言蜜语好景不长,六周后,“马塞洛”告诉南希他在土耳其的项目遇到了一点麻烦,他没钱给工人开工资了,这样他就没有办法按时回到英国跟南希见面。他还说他的儿子因为生病躺在医院需要手术。

世上不止一个苏亨茂,国外的婚恋网站骗局,你知道多少呢?

  听到这些,南希的第一反应并不太舒服,但由于之前对“马塞洛”感觉很好,觉得自己有必要帮他一把。于是,她马上给“马塞洛”的卡里打去了3650欧元。但没想到“马塞洛”接着又向她讨要更多的钱,理由也是越来越五花八门。“他找我要医药费,接着又说没钱买吃的,没钱付房租,甚至让我帮他支付离开土耳其要交的税。”

  尽管三番两次要钱让南希已经产生了怀疑,但她还是对“马塞洛”抱有最后一丝幻想。“我已经在他身上花掉5万英镑了,与其退出还不如继续帮助他,也许我对他的猜疑是错误的。”但天真的南希最终绝望了。前前后后她给“马塞洛”汇去了35万英镑,这让南希倾家荡产。

  直到现在,南希也不敢重提旧事,因为一想起那个名字,她就会感到恐惧。“这种感觉就像有个人走进了你的大脑,然后在精神上不断地摧残你、折磨你,我不确定能从这段伤痛记忆中恢复。”南希说。

  案例二:英国男子为网恋欠下巨债 卧轨而死

  58岁的英国人亨特,在2008年12月加入了一家英国约会网站,后来,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位叫做“玫瑰”(Rose)的尼日利亚女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感情越来越“火热”。然后,亨特应“玫瑰”的要求,协助“玫瑰”到英国来,为此,亨特不得不为“玫瑰”凑钱。这期间,亨特借贷、透支、外加重新抵押自己的房子等,至2009年8月,亨特竟然欠下了高达82,000英镑的债务。

  最终,亨特被债主逼得走投无路,在绝望中,他迎着高速驶来的火车跳下了铁轨。至死,可怜的亨特也没搞清楚他爱慕的“玫瑰”到底有多美,因为,他从未见过“玫瑰”的真容。事后,据调查此案的警方说,从亨特留下的遗言和文件来看,他死前已经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案例三:美国女子热恋“工程师” 对方竟是非洲大学生

  53岁的乔安娜住在美国加州,她经历了一段颇为荒谬的网恋。

  2012年丈夫去世后,乔安娜注册了国际相亲网站Parship,想在上面找一位伴侣。很快她就收到了一条信息,对方自称是来自科罗拉多州的一名工程师,妻子已经离世。

  仅仅过了一周,这名称自己是“约翰”的男子赢得了乔安娜的芳心,而他讨好乔安娜的手段无外乎赞美、幽默和表白。又过了几个月,“约翰”告诉乔安娜他要去南非出差,而这通常是骗局的开始。首先,“约翰”说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坏了,要乔安娜从美国给他邮寄一个新的过去。然后他又管乔安娜要钱,理由是要打点海关拿一些资料。在编造了各种借口要钱后,“约翰”突然“遭遇车祸受伤住院”,他向乔安娜哭求帮他垫付医疗费,这样他才能早点回家与他心爱的人团聚。

  意识到哪里不对的乔安娜让“约翰”通过电脑摄像头显露真容,一看到“约翰”的脸,乔安娜差点没晕过去。原来,这个所谓的60岁的工程师“约翰”,其实是一个非洲的大学生。让人意外的是,虽然谎言被拆穿,但这名大学生说他确实爱上了乔安娜。不过,他的话没能再让乔安娜上当,她把这名大学生的信息递交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

  教你几招防御婚恋骗局

  为什么网络婚恋诈骗层出不穷,且受害人损失巨大?这一方面源于网络用户鉴别能力弱、过分轻信网上信息以及不正确的婚姻观,另一方面也和婚恋网站把关不严有关。有些非实名制的交友网站,只需提供一个邮箱就能完成注册。有些号称实名制的网站,其实只是身份证号码和ID号的绑定,至于会员提供的一些证明则无从验证真伪。

  另外,网站对于会员的个人行为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比如,全球最大的婚恋网站Match.com,虽然“要求”用户在注册前“必须承诺”不会随意转钱给陌生人,或者公开私人的财务信息,但是这种虚无缥缈的“承诺”起不到任何作用。该网站还开发了一款过滤和屏蔽骗子的软件,比如输入某些关键词或者IP地址,但是很多用户会跳过这些程序检测。

世上不止一个苏亨茂,国外的婚恋网站骗局,你知道多少呢?

  所以有专家提醒,躲避诈骗陷阱的关键还在于用户自己。要提高鉴别能力和判断能力,不要轻易地被博人同情的故事冲昏头脑,也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财务信息。以下是国外专家给出的几点建议:

  1)在短暂的接触后,如果对方说“我爱你”或者想和你发展更深入的关系,这个时候要警惕对方可能是骗子,因为过于完美的往往暗藏陷阱。

  2)如果对方向你要钱,让你开账户,或者邮寄东西,那也很有可能是骗子。

  3)如果在交往一段时间后,对方说要去国外工作、旅行或是服兵役,那这很有可能是个危险的信号。

  4)刚开始的交往要限于婚恋网站,不要轻易把个人电邮和电话告诉对方。

  5)不要透露自己有多少钱,骗子一听钱就会动贼心。

  6)慢慢发展关系,骗子没工夫浪费时间。(作者 方程)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