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日本吉布提撤侨演练,“私货”有多少?
2017-09-18 16:38:5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春晓

  日本防卫省9月15日称,自卫队将于9月25日至10月2日,在吉布提举行武装撤侨演练。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

  日本官方发布的新闻虽然不长,但包含的信息量很大。

  首先是地点。日本吉布提基地于2011年7月建成,主要为执行反海盗的自卫队舰艇和人员提供补给保障,也是目前自卫队唯一的海外据点。此次自卫队吉布提武装撤侨演练,具有强烈象征意味,是日本军力延伸的标志,反映了日本拓展海外行动的意图。其次是项目。日本《新安保法》中提出了自卫队可以在海外通过陆路和水路运送侨民。去年7月,日本曾派3架运输机前往吉布提,帮助撤离南苏丹冲突影响的日本公民。自卫队走向海外一直是敏感话题,选择海外撤侨作为演练项目,可淡化国内外对日本军事动向的警惕。再者是时机的选择。今年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中国国力增强和影响提升的标志。日本不甘心“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急于有所跟进,抵消中国造成的影响,展示日本的存在。最后是兵力。据透露,参加此次演练的陆上自卫队派出了中央快速反应部队,这支部队由日本防卫大臣直接管辖,承担包括反恐在内的特种作战任务,还扮演海外先遣队角色。此外,航空自卫队则还派出了大型空中加油机KC-767,该型飞机以波音767为平台,必要时可作为战略运输机来使用。

  演练夹带四种“私货”

  日本特别擅长在军事问题上借题发挥,此次撤侨演练,里面也夹藏着“私货”。

  一是实现自卫队军力的海外延伸。日本自卫队已在海外参与维和、护航以及保障美军等行动,安倍希望通过海外军力延伸,扩大国际影响。日本扩建吉布提基地的一个理由是:要在“遇到自然灾害时,用飞机帮助日本公民从周边地区撤离”,实则是要借此建成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为介入非洲或中东事务打好基础。

  二是配合加强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日本未来计划增加吉布提基地面积,增加驻军人数,部署C-130“大力神”运输机等,此次撤侨演练也是在印度洋强化军事存在的表现。一方面,它有助于未来配合美国的行动,推进美日同盟“全球化”;另一方面,日本还向印度表示,有意加强在印度洋的海上合作,意图不言而喻。

  三是利用撤侨演练暗推修宪进程。安倍修宪的核心就是要修改禁止日本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此次撤侨演练,在国际上意在树立自卫队保护平民的和平形象;在国内可用海外行动刺激部分人的大国梦,有利于争取国民对海外用兵抱有更多正面印象,为修宪进行铺垫。

  四是提高自卫队海外行动能力。演练虽然没有出动进攻型装备,但设定了复杂的行动背景,出动了武装力量,是对自卫队机动能力、武器装备水平、指挥协同能力等的检验,旨在提高海外行动能力。

  未来可能的动向

  按照安倍一贯套路,迈出演练这一步,将为一连串动作打开方便之门,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

  公开强化与美印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合作。安倍政府提出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旨在提高日本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美印日三国已在印度洋进行了联合军演,预测今后三国可能以人道主义救援、海上安全、联合反恐等为背景在印度洋开展联演联训,涉及更多部队、战机和舰艇等。

  部署更具进攻性的武装力量。日本自卫队将借助吉布提基地,把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坐实、坐久,甚至可能派出更多力量进入印度洋,包括能执行攻击性任务的部队和装备。即便“日向”级这样的准航母,如果以救灾救援名义出现在印度洋,也能一定程度上规避国际社会的批评,这种掩护方式有助于自卫队“借船出海”。

  参与监控中国在印度洋的活动。据日本媒体披露,去年中国护航舰队停泊吉布提港休整期间,附近的日本军舰派出蛙人接近中国舰艇,后被发现驱逐。这说明即便在偏远的非洲,日本仍在监视中国的行动,全力搜集相关情报。日本很可能与美印等就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活动展开情报合作交流,强化对中国“走出去”的监视。

  破坏中国在该地区的外交努力。随着中国在非洲、印度洋地区影响力扩大,美印日等国家对此多少抱有敌意或警惕,彼此有心照不宣的合作意愿。日本可能由此入手,联合他国在该地区破坏中国的外交努力。从更广范围来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印度洋沿途国家,也可能成为日本试图影响的对象。有些国家显然都乐于看到中国的海上通道上布满更多的“水雷”。(胡欣,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研究人员,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