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不是飓风而是谁将执掌美联储
2017-09-19 11:49:0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春晓

  9月19-20日,美联储举行年内第六次议息会议。外界都在密切关注,此次会议是否会做出缩减央行资产负债表或继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决定。年初以来,美联储已分别于3月和6月两次加息,加息后一段时间内推动了美元币值的走强,人民币也因此承受了不小的贬值压力。

  按照此前美联储不断释放的货币政策调整信号,以及美国经济走势看,目前美联储已到了再次进行货币政策调整的时点。

  二季度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增速达3%,明显高于纽约联储预计的2%的增长趋势。8月份失业率已降至4.4%,为危机后低点。美国企业研究所2017年9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美国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目前满意度已经回升到危机前2007年12月水平。当时41%的人认可美国经济形势,而2008年9月只有23%,现在为42%。一些指标甚至超过了1989年里根总统时期。如对晋升前景的满意度上,1989年为67%,2017年为73%;对工资收入满意度上2017年为78%,高于1989年的72%;工作压力满意度上2017年为86%,高于1989年的82%;对公司提供的退休计划的满意度2017年为68%,而1989年只有61%。美联储进一步收缩货币政策似乎已是板上钉钉。

  但8月底以来,重创得州和佛州的两场遭飓风却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增加了变数。

  两场飓风造成的确切损失目前还无法统计,但从飓风造成的墨西哥湾石油加工停止、商贸、旅游中断以及基础设施、房屋等的损毁情况看,损失将十分惊人。

  “哈维”飓风在得克萨斯州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高达1600亿美元,为桑迪飓风(Sandy)和卡特里娜飓风(Katrina)造成的损失总和。哈维目前已导致得州60多人丧生,大批民众无家可归。超过50万辆汽车受损,为2012年桑迪飓风造成汽车受损的数量的两倍。德州是美国重要石油加工地,其石油加工能力占美国总石油加工能力的24%,接近四分之一。而受灾最严重的休斯顿地区,其石油加工能力占到了整个得州的58%,日产量270万桶。距离休斯顿100英里坐落的是全美最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精炼企业莫迪瓦公司(Motiva  Enterprises)。仅该公司一家的加工能力就占到了全美的31%。正常情况下,莫迪瓦公司每天石油加工能力的是60.3万桶。为防范哈维飓风,该公司不得不将所有设备关闭,至今仍未重开。遭受哈维飓风袭击后,受灾地区的油价从之前的每加仑2.14美元上涨到了超过2.5美元,有的地方甚至高达5美元。不仅如此,由于飓风导致当地企业关闭、生产中断,当地已出现大量失业,预计两地三、四季度经济将会遭受重创。在哈维飓风袭击得州后的一周,得州的失业人口增加了6万2千个。因此,在三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可能再次增加。

  紧随其后,飓风“厄玛”以210公里的猛烈风速吹袭佛罗里达,由于佛州人口密集,受厄玛飓风影响的地区的人口数量占到美国总人口的6%,此次厄玛飓风造成的损失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十大自然灾害。截止9月10日已经造成全州超过200万户停电,630万人接到撤离令。据预测,厄玛造成的损失在1000亿左右。

  两场飓风显然不会根本性扭转美国经济走势。从美国经济的历史数据看,通常在遭受较大规模的天灾后3-6个月,经济也会有一个“报复性”反弹。天灾造成的困难将是短期的,尤其是在一些经济指标上。美国高盛公司现已下调了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期,降低了0.8个百分点至2%,但长期仍看好美国经济。因此,美联储需要做到是,在外部要求暂缓收紧货币政策,给救灾纾困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空间和防范长期经济过热,为应对下次危机储备更多货币政策工具间做出平衡。

  预计,美联储或将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设计出权衡之计:美联储不直接做出加息决定,而是启动相对隐蔽的缩表进程,即回应了市场要求暂缓加息的呼声,又较好地维护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大周期,实现既避免了直接刺激市场,又事实上收紧了货币政策的双重目标。

  对下一步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影响更大的不是未来厄玛飓风会吹向何处,而是谁将担任下届美联储主席。现任主席耶伦任期将于2018年1月结束。新任美联储主席的个人态度和其背后代表的政治力量的立场将发挥决定性影响。(余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