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家谈】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培养公民的“自觉参与”意识
2017-09-19 18:18:2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统一举行,这是继2016年提出该主题后,再次对该主题的弘扬。

  毋庸讳言,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安全话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同时也在近些年的互联网信息浪潮中成为互联网大国,互联网信息安全也成为中国政府和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

  互联网的开放性, 为虚拟网络世界带来更多的自由色彩和沟通便利,也同时带来自由边界的模糊认识以及各种不法网络行为的兴起。如何维护好互联网的秩序,更好的保障公民在网络空间里的公民权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自己的论断——“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该论断辩证地揭示了维护网络安全既是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因此,维护网络安全,是所有社会成员应该具有的良好的公民品质驱使下的自觉行为,而当前,培养全体公民自觉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可否认,当前我们国家虽然是网络使用的大国,但网民的文化素质层次不齐,对于网络安全的意识也远远不够,各种微信群朋友圈里没有经过任何证实的虚假信息的泛滥充分证明了公民网络安全意识其实是亟待提高的。

  与此同时,因为全体社会成员网络安全意识的缺乏,现实生活中公民个人财产遭受金融诈骗的案例不胜枚举,甚至还发生过像大学生徐玉玉这样因为遭受诈骗猝死的悲剧,所以发动全体公民自觉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的活动中去,显得十分必要。

  激发全体公民的“自觉参与”意识要从“根”上做起。首先,从娃娃抓起,这就要求现在的中小学教育要有网络安全意识,加大对网络安全教育的实施力度。让网络安全教育从一代人的“根基”开始入脑入心,建立起牢固的风险意识。

  其次,对于社会成员的网络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除了组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也应该鼓励地方政府策划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方案,让其贯穿于全年的政府工作宣传活动中。

  随着我国城乡经济和网络基建的飞速发展,农村电商事业的兴起也带动了网络信息的发展,广大农村青年也成为“资深”网民。对于缺乏网络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少数网民,如何尽快提升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也显得尤为迫切。

  中国的网民数量众多,自觉意识的培养对于网络安全的整体环境的维护非常重要,所以无论是中小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还是社会成员以及偏远农村地区网民的网络法规意识提升,都需要从自觉维护网络安全的角度,加大他们维护网络安全的参与度,让社会成员在参与中深刻体会到“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