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家谈】全民参与共创网络大安全时代
2017-09-21 14:19:5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大家谈】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培养公民的“自觉参与”意识

  近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拉开帷幕。纵观今年网络宣传周的特点,再联系前三届网络宣传周的整体举办情况,我们不难发现,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宣传方面越来越体现出为人民、靠人民的特点。

  首先,为人民的宣传特点体现非常明显。在今年宣传周的系列重要宣传活动安排中,“网络安全成就展”格外吸引大众眼球。本来这是一个业内专业人士才能有兴趣和有能力看懂的展示活动,但却吸引了大批社会公众来参观,为什么?

  因为成就展的大部分内容都是与咱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像腾讯安全研发并在此次展会上展出的麒麟、鹰眼、神荼、神羊、神侦等产品,大部分和老百姓的日常网络应用分不开。比如鹰眼系列产品是反电话诈骗,麒麟是打击伪基站,神侦是资金流查控,能够快速分析出用于诈骗的恶意银行卡,帮助警方在案发前追踪犯罪团伙活动区域及资金转移路径,从而冻结被诈骗资金,成功阻断诈骗链条中资金流的关键环节。

  正是因为上述产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真正体现了“为人民”的产品应用特点,所以产品才会吸引普通人前来参观这个展览。而通过专业人士对他们的科普,又反过来增强了老百姓的网络安全意识,所以网络宣传周系列活动“为人民”的特点体现的非常明显。

  其次是靠人民的宣传导向也体现的很明显。网络安全的确是需要大批专业网络安全人才,因为网络安全是非常专业的知识,普通人可能并不知道其中的复杂和防卫原理,技术门槛非常高。但在应用端,最大多数的应用人群还是普通百姓。所以,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宣传网络安全,一定不能忽视最广大的网民群体,而且随着我国基础教育以及大学教育的普及,普通网民的网络安全知识积累也相当可观,只要网络安全的民众普及和宣传推广能跟得上,相信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战略就一定能得到实现。

  而在今年的网络宣传周的一系列活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构建网络“大安全”的概念也正在逐步形成。所谓“大安全”正如360周鸿祎所描述的那样,它是涵盖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包括人身安全。网络安全的任何风吹草动,任何攻击都可以影响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正常秩序。

  “大安全”需要全民的“大参与”。第四次网络宣传周比以往几届更加注重民众的参与性,从主题的确定到活动的组织,再到宣传方案以及重点的确定,无不体现出全民参与的特点,这也是符合网络社会全民参与和互动的特点。

  我们经常说以人为本,网络安全的硬件再怎么先进,也是由人编程设计并由人来管理操作,所以从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本身来说,也需要全民参与的理念。只有全民都树立起牢固的网络安全理念,才会有更加有秩序的网络社会。所以本届网络宣传周在主题选择上延续去年的网络宣传周主题,它的意思就是要继续深化和延展普通网民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广度和深度,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理念体现的更淋漓尽致。(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