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华人科学家研发梦幻减肥贴 小白鼠实验减脂达20%
2017-09-21 17:02:0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170921153633

研究者之一李强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J-CAST新闻网站9月21日报道,当你捏着肚子周围顽固的肥肉时,有没有想过“啊,好想用吸脂手术全部吸掉!”好消息来了,在皮肤上贴一下就能溶解脂肪的梦幻疗法诞生了!

  这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小组最新成果,他们用小白鼠做的实验大获成功。9月15日,美国学术杂志《ACS Nano》电子版刊登了这一消息。

  在肥胖率达35%的美国,人们给腹部肥肉起了一个爱称“love handles”(爱的把手),意思是抱着心爱的人的腰部,很像把着方向盘的样子。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成果称,新开发出的药贴可以代替吸脂手术,燃烧掉不受欢迎的“love handles”,可用于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治疗。

  人的身体里有两种脂肪组织,分别是白色脂肪细胞和褐色脂肪细胞。白色脂肪细胞可以将多余的能量转换为脂肪,储存在身体里。肥胖的原因就是这种白色脂肪细胞。而褐色脂肪细胞里有很多能燃烧脂肪产生热量的线粒体,可以将脂肪转换为热量。刚刚出生的婴儿就有很多褐色细胞,这是因为浑身赤裸的他们为了保护自己,需要在体内制造热量。

  但是,人们成年后会逐渐失去褐色细胞,白色细胞却在增加。所以,减少白色细胞,增加褐色细胞就可以让脂肪燃烧。如果想把白色细胞转换为褐色细胞,需要将罗西格列酮等成分注入白色细胞内。但此前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注入方法。

  此次研究小组使用纳米技术,开发出了将罗西格列酮等成分直接送到白色细胞的方法。1纳米相当于100万分之一毫米。药贴上的药物成分中,有直径为250纳米的粒子,这种粒子的大小相当于头发的400分之一。

  这种药贴上同样有很多直径极小的针,因为针非常细,即使刺到皮肤也不会感到疼痛。通过这些小针,纳米粒子药物被输送到白色脂肪细胞,并让它们变为褐色脂肪细胞。这就是此次研究成果的原理。研究下小组用小白鼠做实验,贴4周后,所贴部位下面的脂肪减少了20%。药贴每3天更换一次。

  开发者之一华人科学家李强(音译)说,药物不会向全身扩散,而是向药贴附近的脂肪持续释放。这样设计,使得药效非常明显。贴了药贴的小白鼠与其他小白鼠相比,血糖值有所降低,耗氧量增加,并且没有发现副作用。他说:“我们的药贴或许可以在治疗糖尿病、代谢异常时,提供安全有效的方案。”(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