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三个原因促使美参议院通过近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2017-09-22 11:04: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飓风又来!美军从加勒比地区紧急撤离

美国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的鱼鹰飞机

  华盛顿时间9月1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金额达692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成为自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最高金额国防授权案,创近10年来最高纪录。

  长期以来,美国的军费支出一直都是居全球首位,比排在其后面的九国军费总和还要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然大幅度增加国防预算,究竟是为何?

  推动实现“重振美军”的战略目标

  虽然美军是目前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军队,在规模、装备、技术等方面占据都压倒性优势,但特朗普对于这一现状还是不满意,认为美军的实力远没有达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必须要采取措施,重塑“日益消耗殆尽”的美军。

  早在大选阶段,特朗普就承诺要加强军队建设,打造一支美国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3月2日,特朗普在访问位于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的造船厂时,在最新服役的航空母舰“福特”号上发表演讲,宣布要“历史性”地增加国防预算。此次参议院通过的国防预算案,总体上契合其军队发展设想,可帮助实现建设“更大、更强美军”的战略目标。

  积极应对美国所面临的越来越多的外部威胁

  美国认为,当前世界极不太平,各种热点层出不穷,朝鲜半岛、中东地区、伊斯兰恐怖主义、网络黑客都给美国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近期朝鲜在核问题上一意孤行,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重大冲击,这对法案的通过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此次国防授权案的新增部分内容来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朝鲜导弹试射、阿富汗战事和中东反恐等需要,可为美国在海外实施军事行动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

  解决美军在全球行动中越来越力不从心的尴尬状况

  美国认为,由于奥巴马时代对军费实施控制和压缩,已经造成美军出现兵力规模缩小、训练维护不足、装备现代化放缓、战斗力退化等后果。目前,由于受到经费拮据的制约,美国有很多战机不能升空、军舰不能出海、地面作战人员无法部署,而且,据美参议院军事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表示,由于美军训练费用大幅缺乏,已经导致最近各种事故频繁发生,特别是8月21日“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马六甲海峡发生撞船事件,更是将战备危机推到高潮,增加国防预算已刻不容缓。因此,这份国防授权案将赋予美军更多的资金,用于解决美军近十年来因预算下降导致能力不断衰退的问题,把其之前在军事训练和维护上所欠的账补回来。

  从未来发展来看,此次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国防授权案,表明增加军费已经成为参众两院的共识,最终达成统一版本的可能性非常大。按照美国立法程序,参众两院还会对其各自方案进行协调,整合出一个最终版本呈送特朗普总统签字生效。但是尽管如此,新国防授权案通过并付诸实施并非豪无悬念。例如,参众两院虽然就增加军费意向问题达成一致,但在具体支出分配方面还存在不小差异,如何协调是个问题;此外,此次国防授权案还超过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设定的5490亿美元军费上限,如果想获得通过的话,国会必须废除2011年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规定或调整其上限,否则自动全面减支计划将自动生效。最后,由于目前美国经济还不景气,存在着巨额赤字,在这种情况下,财力是否有能力支持这种大幅军费上涨还不得而知。(凌霄云 作者为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