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在西江苗寨,听“苗王”讲非遗传承的故事
2017-09-22 17:47:05  |  来源:光明网  |  编辑:金近

  光明网9月22日电(记者王恩慧)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被称作“天下第一苗寨”,在寨子里,提到唐守成,乡亲们没有人不知道他。循着苗家阿妹的指引,在寨子最高的一处吊脚楼找到了50岁的唐守成。唐守成是寨子的鼓藏头,也被人尊称为“苗王”,非常受乡亲们尊重,在当地各村寨中地位非常高。

  作为雷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医药•肝炎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唐守成从十几岁开始学习苗药,几十年来掌握了苗药治疗肝炎在内的数十种疑难杂症的祖传秘方。在他的苗草堂里,摆放着几百种苗药配方,唐守成从山上采回来的珍贵药材放满了屋子,散发着浓浓的草药味,墙上挂满了各地患者赠送的感谢锦旗。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很多人不远万里前来向唐守成寻医问药。唐守成告诉光明网记者,苗族的医药历史非常悠久,具有神奇的疗效。民间素有“千年苗医,万年苗药”的说法。唐守成说,苗医药•骨伤蛇伤疗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受到国家的重点保护,还有国家级传承人王增世、赵兴良,这对于推动苗医药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几十年来,唐守成熟悉各种苗药配方及疗效,每次给患者开药,他用手精准地给患者抓好配方,告诉患者用法、用量。曾经,一位深圳的游客在寨子里扭伤了脚,肿得厉害,唐守成给患者开了苗药配方,仅仅涂抹三次就好了,患者从深圳给他寄来锦旗,像苗医苗药致敬。此外,唐守成还帮助很多肝炎患者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在西江苗寨,听“苗王”讲非遗传承的故事

光明网记者(右一)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采访“苗王”唐守成(左一)

  唐守成的另一重身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鼓藏节传承人,前来拜访他的人中,很多专门研究苗族习俗的文化学者也纷至沓来,唐守成家里总是非常热闹。

  早在22岁的时候,唐守成就接替父亲成为鼓藏头。他熟悉苗族的每个节日和习俗。虽然不像村长一样掌管村里的具体事务,但是唐守成在当地人心中却德高望重。每年苗族的重大节庆,他都提前把周围村寨的寨老们聚集在一起,商议民俗事务。

  唐守成家里有一座鼓藏堂,中间安放着一面大铜鼓。据说,在苗族人眼中鼓是寨子的灵魂,祖宗的灵魂就在鼓中安息。因此,每天早上唐守成都虔诚地拜鼓,从未间断。

  “苗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是鼓藏节。通常,鼓藏节每13年才过一次,算得上世界周期最长的节日了。” 唐守成告诉光明网记者,节日期间,寨子里芦笙震天,舞姿蹁跹,要持续热闹一个月。节日期间的所有仪式风俗,唐守成都如数家珍,在他看来这是古老民族留下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何时都不能丢掉”。苗族鼓藏节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传承人,这让唐守成更加重视,“传承好千百年来留下的文化瑰宝,是民族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