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瑞士双峰会”为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沟通平台
2017-10-16 19:12:2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旨在为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沟通平台的“瑞士双峰会”15日在伯尔尼举行,瑞中两国科技界和企业界人士共约200人出席。与会者围绕“科学研究的产业转化动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

  会议分为三个板块,即科学板块、企业板块和综合板块,分别以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与探索、生物科技企业的成功实践,以及电信区块链实践、粒子物理研究等为议题,10余位演讲嘉宾均为瑞中两国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大腕级人物。

  其中,北京大学理学院院长、著名神经生物学家饶毅教授分享了他从基因入手对于睡眠的研究成果;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巴赫曼介绍了治疗性疫苗的研发情况;瑞意大学教授、著名免疫学专家兰扎韦基亚教授则从免疫系统细胞角度介绍了主动免疫与被动免疫最新研究进展。

  出席会议的企业界代表也都是赫赫有名,他们分别来自瑞士生物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杰特贝林”公司、瑞士领先的综合制药公司SOBI公司,以及在瑞士的华侨华人创办的生命科学技术公司等。“杰特贝林”公司首席执行官考拉茨先生特别介绍了公司在华业务情况,并表示,中国人口多,需求多,市场大,存在着许多机会,中国市场将成为该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长点。瑞士SCC生命科技公司总裁张力博士曾在生物制药行业工作20多年,并创建了自己的企业。他通过个人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从科学家成为企业家,强调“科学家应该具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应该向科学家学习”。

  此外,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任忠良博士介绍了粒子物理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认为基础研究对于实现技术创新至关重要;瑞士电信区块链公司、中国江苏华信区块链研究院高级专家介绍了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的现状与前景,特别是对人类社会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

  “瑞士双峰会”是一个科学论坛,旨在在科研与产业之间搭建桥梁,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北京大学理学院院长饶毅教授认为,瑞士在科技创新与产业相结合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值得学习。对于中国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仍然是加强基础研究力度。

  伯尔尼大学的巴赫曼教授本人就是科研与产业结合的典范。他是一名疫苗学专家,同时还广泛介入产业领域,担任多个公司技术顾问,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2013年获得瑞士科技奖。他认为,社会应该从多个层面为科研与产业连接创造条件。

  瑞士双峰会创办人王致表示,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是人们关注的一个议题。“双峰会”汇聚了“顶级科学家”和“顶级企业家”,旨在展示科研发展和成果,交流产业界需求和市场趋势,并促进瑞士、欧洲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