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李成春:打造外资企业党建新模式
2017-10-20 21:02:4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李成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昌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与会的两千多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代表着全国8900多万名党员。其中有一名来自外资企业的党代表,他就是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成春。

  说起这家外企,它有着三个“第一”特别吸引人——第一家进驻苏州工业园区的外企、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外企、第一家成立党委的外企。而李成春就有着“外企党建探路人”的称号。谈到听取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李成春表示,习总书记用了将近500字的篇幅解释了基层党建的问题,这为今后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说:“报告中关于党建的部分,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接下来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探索和努力。我们目前开展的很多工作和报告中的要求相吻合。包括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的常态化等等。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不断提高。我们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培养更多非公党建带头人。”

  李成春1996年研究生毕业后入职三星半导体苏州公司,两年后开始从事企业的党建工作。那时在外企开展党建工作尚属新鲜事,李成春也不例外地面临过很多困难。经过多年的实践,李成春已成功摸索出外企党建的模式。

  目前三星半导体(苏州)公司有将近2100名员工,党员人数从初创期的39人增至382人,占员工总数的18.3%。此外,还有548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氛围已经形成。对于这个成绩,李成春表示,他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因为党建工作贵在坚持,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提的那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他说:“(这期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都是些日常的小事情。而这些小事情凝结成了我们党建的力量。(1998年起)我们19年如一日,不间断地开展党建活动。经过近20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找到了适合外企环境的党建工作新定位。”

  作为公司主管人事的领导,李成春经常开展党员活动,体恤民意,再把员工最真实的想法反馈到公司的一些决策之中。党建助推了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又让所有员工拧成了一股绳,促进了企业劳资关系和谐。

  外资企业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员工流动率高。而李成春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三星半导体苏州公司2016年员工流动率仅为5.47%,创下了业界神话。今年他们将迎来第一位退休员工,是一位一线的女操作工。“女操作工在一家外资企业里可以做到光荣退休,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可能在国营企业这是家常便饭,但在外企中做到退休的员工非常少。我们有两个小小的梦想,将公司建设成为园区乃至苏州市第一家员工可以做到退休的百年外企。通过三星半导体党委近20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党委在外资企业中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希望,把我们党建的经验和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外资企业中,开创外企党建的新局面。”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