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农民工党代表黄久生:我们正处于激动人心的好时代
2017-10-24 16:07:2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黄久生代表接受采访_副本_副本

黄久生代表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昌松):他六岁丧母,与四岁的妹妹相依为命,在村里党员群众的帮扶下长大;他21年坚持善举,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70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带领的建筑队伍两度获得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他是第一个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破格录取的农民工学生。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是郑州第一位农民工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黄久生。

  在2287名十九大代表中,有771名来自基层,占总数的33.7%。基层党建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19日上午,他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再次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基层党建一定要夯实。否则,我们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在谈到现场听取十九大报告的感受时,黄久生难掩心中的激动。他说:“总书记说,要让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还多次提到我们农民工,听了以后感到我们农民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感到我们很有盼头、很有奔头。”

  黄久生,1965年出生,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人。6岁那年,母亲去世,留下4岁的妹妹和2岁的弟弟。父亲只能靠走街串巷修锅补盆维持生计,经常十天半个月挣不到钱回不了家。后来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只好把弟弟送人抚养。从那以后,黄久生就和妹妹相依为命,靠乡亲们接济为生。当时,村里有位老党员叫黄传顺,被誉为村里人的“主心骨”。每当看到这位老党员热心且游刃有余地为乡亲们答疑解惑、解决各种事情,黄久生总要投去一种敬佩而仰慕的目光,觉得党员就是那么与众不同。自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长大了也一定要成为一名好党员,成为大家的“主心骨”,报答父老乡亲。那是一种神圣的感情与不可抵挡的力量。

  1983年,年满18岁的黄久生离开老家到郑州某建筑工地当了一名运土推车小工。经过多年努力,他从一名推车、搬砖、打杂的小工,逐渐成长为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1998年,已经当上项目副经理的黄久生,终于向老家的镇党委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多年的全面考察,2003年黄久生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时隔十四年,当时入党宣誓时的激动心情,黄久生永远难忘。他说,因为那一刻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里:“我还记得入党宣誓的时候,激动得不得了。我一定要严格按照入党誓词去做,严格要求自己。组织对我们农民工群体非常关心和厚爱。真不知道该做多大的努力,才对得起组织对我们的培养。”

  河南省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而信阳市又是河南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城市。劳务输出人员中有不少党员,这些党员流动性大、流动面广。为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流动党员教育不脱节、管理不断线、组织生活不缺失,信阳市自2004年开始实施流动党员服务管理“金桥工程”,在外出务工党员相对集中的城市建立基层党组织,让一面面流动的旗帜高高飘扬,做到“雁行千里不掉队”,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十九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介绍说:“我们信阳外出劳务人员多,有230多万人在外务工,其中有几万名党员。为了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我们专门实施了‘金桥’工程,在家乡和务工地之间架起了‘金桥’。在20多个城市建立了358个党支部,把外出务工党员和家乡党组织紧密地联系起来。这些党组织,就是‘党员之家’。我们做到了离乡离土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

  2005年,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的首个外建农民工党支部正式成立,而黄久生凭借多年来优异表现和诚信经营,成为了第一座“金桥”的支部书记。黄久生回忆说:“当时我们感到特别快乐,我们这些流动党员终于有了自己的支部、有了自己的‘娘家’。我们感觉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时刻感到党的温暖。我们也非常自豪,有了外建党支部同样可以过组织生活了。过去没有成立外建党组织的时候,农民工遇到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处理。但外建党支部成立后,我们(外建党支部)处理不了的,可以依靠家乡的党委出面来给我们解决这些农民工的困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主动建立流动党员档案、流动党员微信群,平日里不定期、不定点地开展党组织生活,做到学习不断线。此外,他还积极组织农民工接受岗前培训,改善他们的生活,为的就是帮助他们既体面劳动,又有尊严地生活。从1986年开始,有12000多人跟随黄久生当上了农民工,他们现在都已经成为技术能手。黄久生带队承建的工程项目两次获得国家最高建筑质量奖——鲁班奖,60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优质工程奖,他的团队被誉为“河南建筑业的铁军”,每年为家乡带回劳务收入3亿多元。

  目前,潢川县驻郑州外建农民工党支部从2005年的1个增加至10个。为更好地推动基层党建事业发展,2017年9月,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黄久生当选为党工委书记,管理着10个外建农民工党支部,农民工党员总数达380名。从此,这些在郑州务工的潢川县农民工党员有了新家,12000多名农民工也有了更坚强的党组织作为后盾。对此,黄久生说:“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我要把党工委活儿干好,把党员都凝聚起来,有活儿大家共同去干,有困难大家共同去克服、去解决。现在我们干劲儿十足,特别是听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感到劲头儿更足了,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除了带好跟着自己从家乡出来的12000多名农民工外,黄久生还二十余年如一日赡养着家乡的700多位孤寡老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700名老人共同的儿子。1996年起,每逢过年,黄久生都会花费数万元购买年货带到家乡分给这些父老乡亲。平时慷慨解囊的黄久生,自己生活却非常节俭,衬衣领子磨毛了,找个裁缝换个领子接着穿。

  大爱无边,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黄久生立即向中组部交纳了5万元“特殊党费”。这是第一笔来自河南省农民工党员的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接下来,黄久生先后三次总共为汶川捐款15万元。他说:“没有党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组织对我们培养,让我们农民工在外面挣到了钱,如果再不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我们感到良心过意不去。这一切都是党给我们的。”

  2013年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好学、上进的黄久生也用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2013年,黄久生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破格录取,成为该学院建院以来招收的第一个农民工学生。黄久生说:“随着跟我出来干活儿的人越来越多,我感觉到自己管理层面的知识还不够,我要到学校通过学习企业管理,把这个队伍带好。”

  被破格录取的黄久生受学院领导之邀在开学典礼上给新生们讲讲他自己的故事。于是,黄久生先后于2013年9月和2017年9月两次登上北大百年大讲堂,面对上千名师生讲述他的成长经历。

  谈到作为党代表,在接下来五年里如何履职履责,黄久生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激动人心的好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召唤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我作为一名党员,要不负时代,努力工作,完成肩上这一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人的梦,我的梦想是团结、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致富奔小康。”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