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蒙古国媒体人:中国发展令人羡慕 期待给周边国家带来更多机遇
2017-10-26 07:06:0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nwBh6AR82gAAAAAAAAAAA794.640x220

  策•奥云达日(蒙古国)

  受中国记协邀请,我有幸见证了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感到非常高兴。从1990起,我多次到访中国,也参观过天安门广场和故宫,但这次是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大会堂建筑面积之大、各种风格的会议厅之美,让我非常震撼。在万人大礼堂,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多小时作的大会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讲了过去5年中国的发展成就。这五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成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覆盖全国的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好比人体的脉络和血液循环系统。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最长的高铁网络,而且时速高达300多公里。我和其他国家记协代表坐高铁从北京去天津,半个小时就到了,这令我很惊讶,我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我们常说的那句“想发展,先修路”在中国得到了体现。除了高铁的发展,中国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随着基础设施的发展,城乡生活质量已经没有大的区别,中产阶级每年都在增长,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有了自己舒适的家园。今年6月,我本人率蒙古国记者团与中方记者团一同赴内蒙古自治区采访。对于当地牧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我印象极为深刻,甚至有些感到羡慕。牧民们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冬天有采暖,随时可以洗澡,随时可以收看电视节目,与城里人的生活没啥区别啊!现在牧民们即使找不到市场也不发愁了,他们把牲畜送去肉业生产加工园,直接可以拿着钱回家了。内蒙古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中国的发展,蒙古国人民都看在眼里。这值得蒙古国学习借鉴。

  这五年,中国在航天、环保、高新科技等领域同样取得了重大成就。如,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等。在国防领域,中国也获得了许多新的成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在国防领域的发展不是以战争为目的,而是以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灾害、打击恐怖袭击、参与国际维和等为目的。而这一领域的技术也已达到很高的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共产党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在近五年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中国用了五年时间使6000多万人脱贫。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家庭收入增加。这些成就都令世人钦佩。

  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会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希望中国的发展给周边国家带来更多的机遇。

  (作者:策•奥云达日,蒙古国记协执行委员、前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台长。受中国记协邀请,她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翻译:普杰)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