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津巴布韦学者: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2017-10-25 21:55:5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nwcqmAI1aHAAAAAAAAAAA434.640x220

  克里奥•阿什利(津巴布韦)

  生态文明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的热点之一,有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占有相当大的篇幅。近年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在中国愈发受到重视。这不但促进污染治理和经济发展,也为各级政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即环境因素对发展至关重要。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碳排放大国,这不免引起外界对中国环境问题的担忧。令人欣慰的是,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就包含绿色发展。2017年5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生态文明被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重视绿色发展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污染。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倡导者,通过水力、风力等方式年平均发电量位居世界前列。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国。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低碳发展计划已在中国多个省市开始试点,包括广东省深圳市和珠海横琴新区、湖北省武汉市花山生态新城、福建省三明生态新城等等。清洁发展机制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中建立起的国际合作机制。在这一机制框架下,甘肃省也兴建了相关水电站项目。中国政府在上述项目上投入了巨资,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于绿色发展的重视程度。

  或许有人会问,中国在发展理念上为何突然发生如此大的转变?曾几何时,环境污染并没有被视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那时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也尚未显现。 但是上述情况在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发生了很大改观。在那次峰会后,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之一。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它的广大人民才能长期受益。绿色发展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而且可以降低能源获取及相关设备维护成本。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先进经验,也在影响着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尽管经济总量还远不能和中国相提并论,但加纳、南非、摩洛哥、肯尼亚等国也在积极引入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这对非洲未来十年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目前,摩洛哥拥有非洲大陆最大的一座风力发电站,另有两座风力发电站也在建设中。此外,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电项目也已开工。竣工后该项目不但有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且将降低该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绿色发展不但是中国发展方式上的一个重大转变,也是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坚持绿色发展,实现青山绿水的美丽中国不但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对世界做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作者:津巴布韦环境科学学者克里奥•阿什利  翻译:罗丹)

标签: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