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十九大时光】菲律宾国际问题专家:十九大报告以问题为导向 具有现实意义
2017-10-26 09:09:2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维拉、刘凯、马琪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吸引着各国专家学者从各自的角度进行解读。25日,菲律宾智库“人民良政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国际问题专家鲍比·图阿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中国、中国共产党以及全球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阿松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领域重点工作中,有两点给他印象尤为深刻,一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二是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在他看来,这两点恰恰针对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发展不平衡和扶贫攻坚。图阿松说:“习近平所做的政治报告针对未来五年中国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两点尤为突出。一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主要是中部、东北部和西部与其他地区在发展上的差距,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慢。二是减贫工作最艰难的部分,也就是占中国近14亿总人口4%的深度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图阿松还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有关中国共产党党内工作的论述,也是针对当前复杂的政治环境以及对中共各种新的考验而提出的。他说,习近平在从严治党方面的要求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十分重要,“报告还准确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从严治党方面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比如说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加强党内的法治和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等等。”

  图阿松最后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将在和平、共享的基础上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思路,也是以当今世界政治经济问题为导向的。他特别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帮助到像菲律宾这样发展还不够好的国家,有助于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将如何处理对菲关系。当前菲中关系发展前景良好,经济合作增强。中国承诺向菲律宾投资,并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框架下寻求在菲律宾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帮助菲律宾解决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问题。”

相关新闻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