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新目标新征程 开辟中国发展新境界
2017-11-01 14:46: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学思践悟十九大】擘画网络强国新时代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出发,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于开拓进取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按照十九大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种战略安排,循序渐进、环环相扣,既有明确的时间表,又有清晰的路线图,既有阶段性的目标任务,又有需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衡量标准。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这一历史性成就表明,必须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紧紧依靠发展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从而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如果说“三步走”战略目标中的前两个目标着重满足的是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解决的是人民生活中的“有没有”的问题,那么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分两步走”的新目标,我们着力满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高质量发展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解决的是人民生活得“好不好”的问题。

  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新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出的新目标,使我们的发展内涵更丰富、发展任务更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经济发展在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同样,进入新时代,按照新目标踏上新征程,经济发展依然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则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从而推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实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实现全面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实现新战略目标的必由途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不仅意味着经济建设很重要,也意味着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同等重要。这就是全面发展的丰富内涵,为发展提出了更高目标。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不断壮大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不断增加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建设美丽中国;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使我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也就是,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入手,既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着眼于“分两步走”的目标,以全面发展落实十九大作出的发展战略安排。

  十九大擘画新时代发展蓝图。新时代有了新目标,我们踏上新征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必将开辟中国发展新境界。(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