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谈】中美合作将把亚太带入下一个繁荣新时代
2017-11-08 16:47:2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oCsI2AeFIrAAAAAAAAAAA540.899x643

特朗普总统抵达中国

  11月8日-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不仅是中美两国元首年内最重要的互动,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国家元首。

  中美两国元首在过去近十个月时间里进行了非常有效的互动,两次会晤,八次电话磋商,对于一些重大事宜两国元首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今年4月的海湖庄园会晤,两国元首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人关系和工作关系,这也是中美关系更进一步增加信任的基础所在。现在中美之间建立了四个元首领导下的对话机制,中美关系已经是包括经济、社会、政治、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复合体系。

  如果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动力来自于共同应对外部威胁的话,现在的中美关系有了更多的内生动力。中美关系嵌套在世界秩序的转型和构建之中,是全球治理的关键所在;中美关系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互补性也日渐显著,比如气候变化等;中美经贸关系构成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也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当前中美关系的结构更加复合,而议题也更加多样化。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贸易和朝核问题是重中之重,进一步来说,这两个议题也是中美关系的焦点。贸易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同时,中美贸易已经通过“百日计划”取得了成果。至于朝核问题,中美之间已经进行了非常频繁的沟通,在无核化的目标上,两国是没有分歧的。

  中美建交与中国改革开放几乎是同步的,这两个事件不仅仅改变了中美关系的结构和议题,也重塑了亚太秩序。亚太地区是全球的经济增长中心,也为世界提供了发展的红利。中美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当然有义务和能力去维护亚太的发展与和平的时代主题,将亚太带入下一个繁荣的新时代。(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