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在美华人热议特朗普访华 期待中美关系走进新时代
2017-11-09 18:54:2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定调新时代的中美关系,意义重大,备受世界关注。在美华人虽然和祖(籍)国万里相隔,但和祖(籍)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更是对特朗普访华成果满怀期待。

  爱达荷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瞿丹然:中美关系取得进展将使全世界受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a

  爱达荷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前美国商务部商务中心(上海)首席代表瞿丹然(受访者供图)

  瞿丹然于1996年加入美国商务部,担任美国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代表兼美国商务中心首席代表。2015年成为美国爱达荷州政府驻中国代表,负责爱州在华投资、贸易、旅游、教育等事务。

  多年来,瞿丹然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之间的贸易增长和经济往来,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联系。对于特朗普总统的首次访华,她格外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访华在美国国内受到高度关注,也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以‘国事访问+’这样的规格迎接特朗普,让我们立即感受到两国元首之间建立友情和加深相互了解的强烈愿望。”

  瞿丹然说:“特朗普带了一个大型美国商贸团,这说明中美贸易是特朗普此次访问所关注的重要领域。大家普遍非常关心的是双边贸易平衡互惠和两国之间的贸易实现增长。” 

  “中国对进口美国产品的积极性和对去美国投资的热情是在20年前无法想象的。这次访问期间签署的总计约90亿美元的19项商业合作协议是令人欢欣鼓舞的!”

  瞿丹然对特朗普访华取得的成果充满期待,她说:“愿中美两国关系在各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这也将会使整个世界受益。”

  徐赛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徐赛嫦:期待中美增加经贸及文化往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bb

徐赛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徐赛嫦(受访者供图)

  徐赛嫦是资深的美国反倾销反补贴律师,在芝加哥从业多年。对于特朗普的首次访华,徐律师充满期待,她自称最为关注的是中美贸易以及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 

  中美两国的关系直接影响双方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徐律师告诉记者:“在美华人都很关注中美关系,期待双方合作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不菲成绩,不少在美华人亦热议‘一带一路’。近年来,中国资本在美国的投资逐年增长,在美华人为此做出不少贡献,同时也从中获益。更多来自祖国的投资在推动美国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华人创造更多机会。很多华人都期待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地大物博的美国来投资。”

  “特朗普总统访华吸引了绝大多数在美华人的关注,不仅各类政治议题、签署的经贸协议、出席人员、参观地点等被纷纷报道,各种细节也被华文媒体和社会媒体广为传播。”徐律师对特朗普家人对中文的喜爱感慨颇深,“特朗普总统的外孙女小阿拉贝拉流利地唱中文歌、背诵三字经和唐诗的录像被众多华人传赞。阿拉贝拉的表现对小华裔们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是很好的激励。美国华人通过周末华语补习班等帮助小孩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近年来学校开设中文课及华语幼儿园等也越来越多。很多华人希望中国文化更多地走出去,为华裔以及想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美国人提供更多资源。”

  国际政治专栏作家刘铁侠:多领域合作发展令人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cc

国际政治专栏作家刘铁侠(受访者供图)

  长期从事美国政治、军事、金融研究的国际政治专栏作家刘铁侠,对美国政治有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他认为,特朗普访华不仅会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也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新的合作。

  刘铁侠称,特朗普此次访华将取得很多成果,中美双方将增进互信,寻求双赢,消除猜疑,这也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更加积极的推动。他说:“特朗普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寻求与中国更深一步的合作,期待与中国的合作扩大到更多领域。特朗普此次携大型商贸团访问中国,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将在经贸上深化合作。”此外,刘铁侠认为中美在外交、金融甚至军事上都将有更紧密的合作。

  洛杉矶西柯汶纳市市议员吴桐淮:中美双方将加强沟通,共同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ddd

洛杉矶西柯汶纳市市议员吴桐淮(受访者供图)

  吴桐淮于2015年当选为洛杉矶西柯汶纳市市议员,是该市历史上首位华裔议员。他对记者说,未来的两年他将继续竞选西柯汶纳市市长。当地居民曾笑称他是西柯汶纳市的特朗普,因为他也有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参与竞选。身跨商界和政界的他,认为特朗普访华最大的意义在于更多了解中国,加强沟通,消除误会,求同存异,共同发展。吴桐淮自称之所以如此看重彼此了解和沟通,和他个人的工作经历有关。 

  作为该市首位华裔议员,他利用自己的身份和语言优势,扮演着中美交流的桥梁角色。

  近日来,吴桐淮忙于西柯汶纳市和北京市丰台区建立“姐妹城”,加强人员互访。这一成果得益于他今年9月份对北京的访问。今年6月份,他还曾到访昆明。他说,“对这些城市了解之后,发现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完全不像一些媒体所报道的样子。中国的开放程度以及完善的制度超乎我的想象。”所谓眼见为实,吴桐淮说,特朗普此行也将认识到真实的中国,从而为未来中美之间更好地交流打下基础,期待中美在文化、艺术、教育、商业和观光等方面增进往来。

标签:海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