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谈】顺势而为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2017-11-17 16:39:5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春晓

  越南岘港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他此次APEC之旅的第二次重要讲话,既是他在AEP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主旨演讲的延续,也再次在国际多边舞台上发出了关于持续推进亚太合作的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方案。

  亚太经济回暖 正经历深刻变化

  如今,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呈现的国际形势依然在持续发酵。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东西方发展形势对比依然在持续深化。这在政治上表现为亚太地区更多的国家在地区与全球舞台上兴起,它们通过地区多边对话与合作框架共同应对地区事务、参与地区治理。而在经济上,亚太地区的经济回暖形势明显,在全球经济事务治理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与传统发达地区,尤其欧洲、美国等地区与国家经济不景气乃至停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一方面,亚太地区经济如同全球形势一样,正在经历显著的深刻转变。“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在亚太地区呈现的最为明显。习近平主席在《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亚太地区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改革创新当头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亚太在改革创新大潮中是勇立潮头还是迟疑徘徊?是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还是在挑战面前犹豫不定?是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还是各自渐行渐远?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才能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首先,开放发展是使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回暖与保持地区合作的关键性动能。如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关起门来实现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退回到封闭的孤岛上去。区域化与全球化是一股不可逆转的趋势,地区与全球所有国家均该参与其中并一同面对问题与挑战,实现地区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全员参与和制度的与时俱进。

  其次,改革创新是保持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回暖发展与促成地区合作的根本性动能。改革创新是一个丰富的概念,它既包括发展方式的改革,也包括“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世界经济回稳,周期性因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内生动能不足的顽疾并未消除。世界经济彻底摆脱“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创新要动力。因此,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必须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

  再者,在合作中强化“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识在当下是地区与全球经济保持回暖与稳定发展的紧迫性动能。亚太经济体利益交融,联系紧密,联动发展是对互利共赢理念的最好诠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各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提升国家与国家之间乃至整个全球在各方面的互联互通水平与层次,形成新的动力,促进各方事业的更好发展。

  最后,包容发展是实现地区与全球经济回暖、繁荣发展与保持合作广泛性的基础性动能。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发展红利,让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仍需要作出不懈努力。”

  因此,我们要主动适应全球产业分工调整变化,积极引领全球价值链重塑,确立新定位,构筑新优势,谱写未来亚太经济合作更加辉煌的篇章。(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